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记者手记:“这里处处弥漫着南极的气息”——“南极门户”霍巴特见闻
发布时间:2018-11-20 09:38:59

霍巴特是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素有“南极门户”之称(11月17日摄)。 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继续向南极大陆挺进。靠港期间,记者曾走进霍巴特,感受这座有着“南极门户”之称的城市。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雪龙”号11月18日电记者手记:“这里处处弥漫着南极的气息”——“南极门户”霍巴特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继续向南极大陆挺进。靠港期间,记者曾走进霍巴特,感受这座有着“南极门户”之称的城市。

“霍巴特自19世纪以来就是南极探险的前沿阵地,这里留有很多南极探险家的遗迹,”多次来过这里的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说,“城市不大,与南极相关的建筑和故事不少,处处弥漫着南极的气息。”

这是11月18日拍摄的南极探险家伯纳基雕像。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继续向南极大陆挺进。靠港期间,记者曾走进霍巴特,感受这座有着“南极门户”之称的城市。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从“雪龙”号下船,码头不远处,一组包括探险家、企鹅、海豹和爱斯基摩犬的雕塑闯入眼帘。雕像中的探险家,是最早在南极大陆越冬的探险队员之一、从小生活在霍巴特的物理学家伯纳基。1899年,他所在的探险队曾登陆南极阿代尔角并留下越冬。正巧,这次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将协助新西兰南极考察队员,保护伯纳基他们当年在阿代尔角留下的木屋。

这是复制的澳大利亚著名探险家莫森在南极越冬时住的小木屋(11月18日摄)。 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继续向南极大陆挺进。靠港期间,记者曾走进霍巴特,感受这座有着“南极门户”之称的城市。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在游人码头附近,澳大利亚著名探险家莫森在南极越冬时住的小木屋被复制,成了人们游览的地方。

这是霍巴特富兰克林广场上的英国北极探险家约翰·富兰克林雕像(11月17日摄)。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继续向南极大陆挺进。靠港期间,记者曾走进霍巴特,感受这座有着“南极门户”之称的城市。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离开码头走上10分钟,就到了霍巴特市最大的广场富兰克林广场,这里以英国北极探险家约翰·富兰克林命名,流传着不少著名的极地探险故事。

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国探险家罗斯率领“幽冥”号和“恐怖”号探索南极,发现了罗斯海、罗斯冰架等。当罗斯从南极返回霍巴特时,富兰克林热情相迎。霍巴特所在的塔斯马尼亚州当时为英国殖民地,富兰克林任州督。

几年后,富兰克林率领这两艘船扬帆北极,力图走通北极西北航道,但途中遭遇不幸,两艘船消失在冰封的西北航道里,船上一百多名队员无一生还。

这是著名探险家阿蒙森铜像(11月17日摄)。 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继续向南极大陆挺进。靠港期间,记者曾走进霍巴特,感受这座有着“南极门户”之称的城市。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与富兰克林广场隔街相望的一家邮局,曾发出了人类第一次抵达南极点的消息。1911年底,挪威探险家阿蒙森成为人类首个抵达南极点的勇者。从南极点返回霍巴特后,阿蒙森入住现今依旧营业的哈德利斯酒店。稍作安顿后,他迅速赶往步行不到5分钟的邮局,向挪威发了电报。阿蒙森是第一个走通北极西北航道的探险家,首次抵达南极点更是让他名扬四海。

这是挪威探险家阿蒙森从南极返回霍巴特后所住的酒店(11月17日摄)。 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于当地时间18日晚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继续向南极大陆挺进。靠港期间,记者曾走进霍巴特,感受这座有着“南极门户”之称的城市。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在霍巴特,有关南极的故事还有很多,但这座城市不仅留有南极探险的历史记忆,对如今的南极治理和科研也有一定影响力。

霍巴特位于澳大利亚东南角,是塔斯马尼亚州首府。这里聚集了众多的澳大利亚极地研究人员,澳大利亚南极局总部也在附近落户。


霍巴特还是中澳南极科考合作的见证者。1980年1月,中国首次选派科学家赴南极科考,得到澳大利亚南极局的大力协助。1989年中国南极中山站建站后,霍巴特成为中国南极科考船前往中山站途中的重要补给港。如今,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也来到这里,并由此继续向南极挺进。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