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本端观察:“撬动”地球的浙江小镇 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巨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8-11-22 16:09:58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21日讯(新蓝网记者韩喆 傅心怡 黄捷)德清莫干山下的地理信息小镇国际会展中心,这几天“撬动”了地球。今天(21日)下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正式闭幕。几天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地理信息发展的创新思路和成果技术。会后,与会者积极探讨地理信息服务社会、经济、环境等一系列命题。

会议达成《莫干山宣言》 嘉宾点赞大会重要性

“我觉得这个会议非常成功。大会不但集中了展现了空间信息和空间技术对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还展示了多个方面的课题,比如土地利用管理、智慧城市等。有很多互相学习的机会,而且我们在德清也做了一些可持续发展的评估,对全世界推动可持续发展有带动作用。”来自瑞典的参会代表Yifang Banzai在接受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自己的参会感受。

来自挪威的与会代表Kari Strande则表示,在此次会议上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在这里度过了充实的几天。“非常感谢承办方,我们在这么漂亮的会议中心里开会,会议组织得很棒!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可以再来。”Kari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很荣幸参加这次会议,在这两天的会议中看到的不仅仅是最新的技术,还让各方思想跨越语言得以交流和碰撞,期待在未来看到更多此次会议溢出的后续效应。

来自埃及的Tarek Elsayed Kombaz在接受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参加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发现了很多感兴趣的项目和信息,有利于自己国家和全世界的交流、融合、发展。“这次会议最主要的是彰显了平等,不应该忽略任何一个地区和国家,因为地理信息领域的技术将来给予的红利是地球上每个人的。对于我们来说,是时候去计划未来、考虑将来的发展方向了。”同时,Tarek也表示自己很喜欢德清,觉得是一个安静又美丽的城市,希望有机会可以去莫干山住两天。

“地理信息是基础的信息,非常重要。我作为青年地信工作者的一名代表,在这几天会议中学到了很多新的技术。怎么应用到地理信息和公共服务中,地理信息非常大的意义在于地理信息能促进像政府、产业界、生活等方面的协作,共同完善全球的地理信息,地理信息是完全绕不开的一个信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代表杨淇淇在接受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

这场地信大会 有这些“最”

•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会:为期3天的议程内,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嘉宾围绕“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这一主题,纵论地理信息技术发展大势,展示地理信息技术成果成就,共商地理信息合作思路。

•汇聚最先进地信技术的大会:同期进行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集中呈现了来自40多个国家、200余家企业的450多项最新成果、领先技术、高端产品。大会组织了30余场成果发布和推介会,工商峰会上63个产业项目签约,其中地理信息项目39个,地理信息跨界融合项目24个。

•最需要“信任”的大会:在信任的基础上,大会就共享数字经济、实现永续发展、建设智慧社会、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议题形成了诸多共识,达成并发布了《莫干山宣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

《莫干山宣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中,与会代表决心:接受部长们及其他高级别决策者提出的挑战,确保地理信息和位置信息的重要性得到认可,并在国家层面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联合国综合地理信息框架这一基本、有效的方法框架和基础设施,提高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认识和理解,进行科学决策,设计和开展项目及服务,落实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宣言明确,第二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四年内举行,探讨和促进全球地理信息发展进步。

此外,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工商峰会上,共签约产业项目63个,其中地理信息项目39个,地理信息跨界融合项目24个。20个研究院及科技人才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记者手记:

刚刚抵达会场时,“地理信息”究竟是什么?还是一个并不清晰的名词。四天的采访、参会以及切身体验、操作了利用地信技术的智能设备后,记者开始明白“地理信息”这个词究竟是什么。它的运用其实早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出行规划也好,无人船、无人飞机、无人汽车也好,都要基于地理信息产业提供的测绘技术才能实现。它带来的利好辐射了每一个人,为全人类造福。

这一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举办,把国际大会开到了中国人的家门口,不但服务了参会企业,带来了最新最全的资讯和科技,更通过新闻媒体向人们展现了地理信息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及我国在地理信息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