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州今天开的这场会 现场“驶”入了一列地铁
发布时间:2018-11-28 08:38:11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11月27日,杭州上塘高架、德胜高架交叉口的一个酒店门口,一节硕大的地铁列车颇为引人瞩目,2018轨道交通杭州湾高峰会议在这里开幕。

这次轨道交通论道杭州湾,汇聚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和设备制造的诸多企业和专家。这节被运来助兴的地铁就是将开行杭州正在建设中的地铁六号线的列车,是实实在在的萧山造,中车和我省相关单位在萧山的合资企业生产。

微信图片_20181127200058.jpg

近年来,浙江轨道交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结构性转变,城市地铁实现零的突破,运营历程已近200公里,杭州、温州、金华、台州等城际轨道交通启动建设,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开通里程达到了1485公里,居全国第四位。

本次论坛以轨道交通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轨道交通与大湾区规划,城市化及装备制造产业布局的深度融合,以及如何进一步增强轨道交通产业带动作用。

新世纪以来,我国城轨交通进入大规模的发展的阶段,截至2017年,国内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已经有34个,线路历程超过5000公里,其中地铁3884公里,运营规模居世界首位,2017年全球十大地铁城市当中,中国有四所城市,全球100公里以上的地铁网络运营城市当中,中国城市最多,网络也最大,2017年我国成为城轨累计完成客运量185亿人次,全球第一,在建线路6200多公里,占全球同期建设规模的75%。

微信图片_20181127200044.jpg

此外我国基本建成了城轨交通装备制造体系,掌握了从整车到零部件的全套生产技术,整车年生产量约9000辆,地铁自主化率达到了75%,信号、牵引、自动、通讯等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都实现了自主创新的突破,可以说中国已经名副其实成为轨道交通的大国,我国虽然是城轨交通的大国,但是无论是装备的核心关键技术,还是品牌的知名度,以及线网的规划前瞻性和科学性,还是运营管理的人文化,个性化服务的理念,自动化智能化应用的发展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是有不少的差距,是大而不强,因此持续推动城轨交通迈向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以运营服务为主导的城轨交通发展建设理念,无论是规划、设计、建设,还是装备制造和运营管理,成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乘客服务为导向,坚持创新发展。

杭州市相关参会的负责人表示,杭州在高铁方面,正会同铁路总公司,加强实施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力争铁路线路从现在的5条增加到11条,里程数从现在的280公里增加到790公里,并通过西站枢纽的建设,增强杭州城市的多地连接,在地铁方面杭州计划在亚运会前,建设总长度516公里,实现十城区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181127200112.jpg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