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民间投资增长的背后:加码“改旧” 深耕主业
发布时间:2018-11-30 13:54:42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29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陈婕 林轩 傅筱铭 王超栋 朱贤勇)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传统制造业始终是浙江经济的发展之基、富民之源。今年以来,在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浙江制造业民间投资止住了下滑态势,前三季度增长3.8%,其中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民资青睐传统制造业,企业投资的动力何在?投资的背后又透露了什么信号?

在台州市高新区,建设新厂房、调试新生产线,在台州市高新区,这样热闹的场景随处可见。不少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前期投资了后期还准备继续投资,主要用在无人车间的改造,创新这些方面。敢投就肯定是有信心,否则也不会继续往下投。台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昌义告诉记者,今年工业性投资实现了28.93亿,增长速度是64.6%,尤其是技改投资完成25.4亿,占整个投资达到87%。

民资流入重点制造业,带动台州今年民间投资增长31.9%,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不仅在台州,今年以来,全省11个设区市中,民间投资增长保持两位数的有9个。其中,计算机通信、仪器仪表、纺织服装三大制造业主板块,民间投资增长分别达59.3%、38.2%和11.9%。围绕主业、加码投入,企业的投资动力到底从何而来?

横店东磁是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企业,在新落成的智能化车间,副总经理郭晓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企业在自动化改造上共投入3000万元,可节约人工300人,光工资一年就省了2400多万元,再算上技改带来的产品更新、效率提升,两年不到就可以收回投入成本。据横店东磁公司副总经理郭晓东介绍,该公司在2015年的时候人均利润还不到3万块,经过不断技改投入,2017年已经突破人均利润4万块,所以从这个指标也很明显的看出,在技改投入取得的成效。郭晓东的想法,印证了民资持续投入、加码技改的信心和底气。

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省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领域中,工业总产值增速排名前列的化工(产值增速18.4%,科技投入增速25.5%)、汽车(产值增速12.2%,科技投入增速24%)、非金(产值增速39.3%,科技投入增速110.1%)等行业,民资投入科技活动经费的增速都超过20%。民资布局传统制造,加快技改提升的步伐,持续加快。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大量技术改造,用来提升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整个制造业迈入高质量,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一条路径。

如何让民资投入技改的钱花得更有效?新昌老牌企业达利丝绸,面对企业效益止步不前的困境,去年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和康立自控合作进行数字化改造。一番改动后,花了不到五百万元,就让20年的老设备焕发新活力。如今两名员工骑着电瓶车,点一点电子屏,就把原来20多个员工才能干的活轻松完成。浙江康利自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康平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假如买一台设备花1000多万,而改一改就需要几十万,这样一对比就知道成本差距了,最主要效果是一样的,也就是花小钱办大事。

“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模式,为民间资本投资制造业开辟了颇具吸引力的通道,更为传统制造业突围提供了新路径。在湖州,今年有1250台新工业机器人上马服役;在海宁,经编产业今年投入230个技改项目,投资60亿元,增速达10%。加码改旧、深耕主业,换来了全省制造业利润和效率的“比翼齐飞”。

据省经信委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十大传统制造业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2%,而利润同比增长28.5%。省经信厅副厅长凌云告诉记者,明年将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千亿工程,引导全省的企业投资数千亿来推进技术改造,来增加企业发展的活力,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