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里的浙江印记(1)
发布时间:2018-12-04 14:29:02

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2日晚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一经播出,这部纪录片就受到观众与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里,时而能看到浙江人民的身影。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在这部纪录片中精心撷取有关浙江的镜头,让大家先睹为快,一起欣赏和回味改革开放的浙江印记吧。

第一集 弄潮儿向涛头立

纪录片第14分钟起,介绍了浙江杭州娃哈哈集团“小鱼吃大鱼”的兼并故事。以下根据解说词整理: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又遇到了新的挑战。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我在农村待了十五年以后回杭州,1987年创办了校办企业经销部,1991年兼并了杭州罐头厂,就成立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在这个公司工作了三十一年。”

每次遇到大事,宗庆后都会来舟山,这里有他的知青岁月,开山打石磨炼出的意志,撑起了他后来的创业历程。

一场改革动员会即将召开,这两年电商给线下销售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是73岁的宗庆后不得不面对的又一个关口。

宗庆后说:“今天我们要开一个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动员大会。首先我要解释一下为什么今天会到这个会场来开会,因为这地方是我们当初二十七年前,我们在改革开放上也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也就是小鱼吃大鱼……”

1991年,同样在这个礼堂,宗庆后也曾用激情的演讲推动了他口中那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时候,宗庆后承办的校办工厂已经凭借儿童营养液闻名全国,146名职工创造出2000多万元利润,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扩张急需厂房和工人。而隔壁的国有老厂正面临倒闭。

 

时任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沈者寿说:“这个杭州罐头厂也是很有名的,当时三年亏损,每年亏损要财政补贴它七八百万元。”

能不能把国有工厂兼并过来?想法一出就像捅了马蜂窝,弄堂里的集体小厂兼并国营大厂,双方职工都不接受,每次谈判都剑拔弩张。

原杭州罐头厂员工陈刚强说:“当时国营单位在人们心中是很吃香的,它这个校办工厂来吃我们,我们每个人面子上情感上是接受不了的,说破了就不同意,百分之一百不同意。当时兼并的时候,我其实接到通知的,准备把宗庆后赶出去的。”。

杭州娃哈哈集团老员工周九铭说:“这个极有可能打起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就把人先救出来再说。”

陈刚强说:“他们准备了四卡车的人准备救宗总的。”

宗庆后说:“说我们是瓦解国有经济,那就等于是资本主义复辟了。”

沈者寿说:“对国有企业的一些厂长、经理,思想的冲击波很大,社会舆论讲,这个是被修正主义了,和平演变。‘国有企业是我们国家的亲儿子,亲儿子有病,就不让它活了。’甚至有人贴大字报。”

娃哈哈引起的争论迅速波及到全国,私营经济会不会造成社会主义“变色”?弥漫全国的紧张空气中,很多私营企业关了门。有关娃哈哈的争论进行了100天后,上海《解放日报》的头版巨幅报道突然让一切有了转机。

宗庆后说:“当时我就奇怪,上海的《解放日报》跟我们杭州企业应该是没什么关系。”

那时,国际上苏联解体,西方对中国实行封锁,在国内,中国经济增长连续两年在低位徘徊。改革开放的路到底还走不走?该怎么走?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做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决策。江泽民讲道:“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不要被一些‘姓社姓资’的抽象争论束缚自己的思想和手脚。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正确地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崭新词汇,深刻地影响着这个国家前行的脚步。一项项改革措施推动中国快速前行,坚定地迈进新世纪。

第二集 在希望的田野上

纪录片第18分钟起,介绍了浙江龙港城的故事。以下根据解说词整理:

浙江龙港镇,龙港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农民建造自己的城市,这里是全国的首创。

40年前的龙港,还只是一座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外界进入只能靠渡轮。为了发展,龙港人向浙江省申请变成城镇,吸引周边那些先富裕起来的农民,到龙港镇投资落户,但是让农民脱离土地变为城里人,没有任何先例。

浙江苍南龙港镇原党委书记陈定模说:“老百姓富了,迫切要求在城镇里面有一个房子,当时中央一号文件有规定,农民可以自理口粮,到集镇上经商、务工,可以作为非农业人口统计。”

陈定模大胆提出,凡在龙港镇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以自理口粮把户口迁进龙港。建设需要资金,他们又发明了一项制度,向落户者征收“公共设施费”,这笔钱除了上缴土地征用费,其余都用于劳动力安置,土地补偿和公共设施建设。

谁建设、谁投资、谁受益。全国第一个实行户籍制度改革的创举由此诞生。

陈定模说:“1984年12月31日,交钱(公共设施费),过了期就不要了。在这个地方排着很长的一个队,就收到明天(第二天)凌晨七点钟,那一个晚上就收了一千多万元钱,报纸登了,龙港镇一个晚上搬来一个建设银行。”

农民变成市民,今天这座农民城已经吸引了37万多人在此安家。

该纪录片在央视综合频道12月2日—10日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央视财经频道12月3日—20日21:18每天重播一集。今天(12月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播出第五、六集,并在央视财经频道重播第二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