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四年来首现环比萎缩 意大利经济再蒙阴霾
发布时间:2018-12-05 09:21:30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意大利经济出现四年来首次环比萎缩,失业率也持续上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各大机构对意大利2019年经济预期不断下调,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意大利政府与欧盟之间就预算案的谈判还在持续,未来该国金融市场恐进一步承压。

意大利债务问题仍陷僵局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下降0.1%,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这一机构表示,内需乏力是GDP萎缩的主要原因。此外,数据显示,意大利失业率连续上升,10月失业率升至10.6%,青年失业率则高达32.5%。

对于经济困局,意大利政府认为需要扩大开支刺激经济。意大利政府近期提出预算草案,设定明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为2.4%。欧盟委员会则认为这一比例过高,担心意大利债务负担过重,会累及整个欧元区稳定,多次否决这一草案。目前双方仍未就此达成一致。

据媒体4日最新报道,意大利政府目前与欧盟之间关于预算案的谈判还在持续,欧盟认为意大利2%的预算赤字率仍然不够。意大利方面将很快提交预算提案以避免欧盟采取超额赤字程序。新预算案中的赤字可能比之前计划的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即便意大利只是遭遇一般的负面冲击,但也可能迫使其进入重大的预算调整,从而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IMF强调,鉴于其巨大的公共债务负担,即使是遭遇“适度”的不利冲击,如经济增长放缓或债券利差上升,都会增加债务,从而使得意大利在经济疲软时可能被迫面临大规模财政整顿的风险,这可能导致一次经济放缓演变成衰退。

IMF指出,除非采取纠正措施,否则2019年的赤字将占GDP的近2.7%,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这个比例会上升至2.8%-2.9%。欧盟已经拒绝了意大利2019年赤字率2.4%的计划。

近期经济或进一步放缓

目前业内机构对于意大利经济前景的预期也普遍不佳。

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报告预计,明年意大利经济增速只有约0.5%,这一数字明显低于其他机构先前的评估。欧盟委员会预计为1.2%。IMF强调,计划中的刺激措施带来了巨大的下行风险,因为这将使意大利非常脆弱,它预计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在2018-2020年期间的经济增速约为1%,之后会进一步下降。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预计明年意大利经济增长率为1.3%,低于此前预计的1.4%至1.5%。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表示,由于国内需求下降,意大利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四年来的首次萎缩,该机构还对国内生产总值将会持平的初步预计提出了担忧。“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数字,可能导致意大利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陷入技术性衰退。由于信心指数下降,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将持平,但同时存在下行风险。”由于对未来产量的预期下降,11月份意大利制造商的信心降至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11月消费者信心也降至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意大利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蒙塔尼诺表示,意大利经济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

米兰国立大学政治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米萨乐认为,按照最新的预算草案,意大利经济增长一旦放缓,很可能导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进一步上升,最终会达到2.8%甚至2.9%。如果意大利经济增速比预期降低一个百分点,政府将损失约180亿欧元税收。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