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三大视频网站布局竖屏短视频领域
发布时间:2018-12-06 09:53:25

近期,一部叫《生活对我下手了》的短剧在爱奇艺上线。该剧以每集不足5分钟的时间,截取出一组组生活片段,通过对日常小事夸张地解读,取得让人捧腹的反转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采用竖屏播放形式。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竖屏短视频平台风生水起后,视频网站开始反击了。

《生活对我下手了》并不是第一部竖屏短剧,爱奇艺也并非第一家布局竖屏短视频的平台,优酷、腾讯都在发力。在此之前,腾讯yoo视频就已出品过竖屏短剧《我的男友力姐姐》。今年9月举行的优酷秋集大会上,优酷也宣布制作竖屏内容。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则在近期表示:“竖屏内容一定会变成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并且从草根型的内容主导变成专业型的内容主导。”

这几年,强势崛起的三大视频网站看似“打败”了传统电视台,但目前尚无一盈利,行业的天花板已经显现。更棘手的是,短视频正对优爱腾形成巨大的冲击,不断瓜分市场空间。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秋季大报告》显示,2018年9月,短视频月活规模5.18亿人,为在线视频10.61亿人的48.8%,短视频的用户总使用时长占比为8.8%,几乎与在线视频的9%持平。

抖音和快手两大平台的共性是在短时间内给用户带来“爽感”,而这一特性同样适用于竖屏微网剧——在短短的三五分钟内,必须有笑点。这就决定了这一新型网剧只能是段子剧。单从《生活对我下手了》的剧名就不难猜出该剧的风格,就是对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戏谑、调侃和吐槽。该剧目前取得了豆瓣评分7.9分的好成绩,主要得益于编剧的功力和接地气。

不过,竖屏微网剧面临先天不足的问题。竖屏模式对画面的构图造成很大的美学挑战,没办法让多个人物同时入镜,除非拉远拍摄,但距离一远,相对也会弱化人物的存在感。而当题材一旦比较严肃或者需要大场面的调度时,竖屏就会显得捉襟见肘。本报记者 徐颢哲

  来源: 北京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