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维护所谓“航行自由” 美驱逐舰叫板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8-12-07 08:39:36

一艘美国驱逐舰5日在日本海驶近俄罗斯沿岸,以显示美方维护所谓“航行自由”。

另外,乌克兰和俄罗斯双方多艘舰船近期在黑海爆发冲突后,美国海军考虑派遣一艘驱逐舰进入黑海。

【“挑战”俄方】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蕾切尔·麦克马尔5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当天驶入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水域,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以“挑战俄方过度的海洋主张”。

彼得大帝湾毗邻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后者是俄方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告诉CNN,这是美舰自1987年以来首次在这一水域执行“自由航行”任务。

按照麦克马尔的说法,这类行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关联正在发生的事件”。只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麦克马尔这句话时,提及俄乌舰船11月25日黑海冲突。

俄方拦截并扣留3艘乌方船只和一批人员,指认对方蓄意挑衅、制造事端;乌方指认俄方舰船故意撞击乌方船只。

【“支持”乌方】

俄乌之间这一最新事件致使地区局势骤然紧张,乌方进入“战争状态”并向西方国家求助。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取消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原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会晤,两人仅简短交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4日举行外交部长会议,讨论黑海局势。北约方面重申支持乌克兰,声称北约已经在黑海“扩大军事存在”,“将继续维持在黑海地区的存在”,敦促俄方放还乌方船只和人员,恢复“航行自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以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军已要求美国国务院通知土耳其方面,可能会派一艘军舰进入黑海。

船只从地中海进入黑海,需要通过土耳其的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根据1936年签订的《蒙特勒条约》,美舰如果打算进入黑海,必须提前至少15天通知土方。

【“后果”待定】

上述美方官员说,美舰驶入黑海计划是对俄乌海上冲突事件的回应,只是现阶段没有确定会落实这项计划。

美国国务院和军方发言人没有证实或否认上述官员的说法。

一艘美军驱逐舰8月底驶出黑海,一艘快速运输舰10月驶入。美国不是黑海沿岸国,因而按照《蒙特勒条约》,美舰在黑海停留不得超过21天。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委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4日在社交媒体警告,美国和北约如果派军舰进入黑海,会导致这一地区内冲突急剧恶化,产生严重后果。

俄罗斯国防部和黑海舰队发言人5日说,俄军潜艇和防空导弹正分别在黑海和克里米亚东部演练。(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