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 矛盾不上交安阳乡信访工作“六步法”实效好
发布时间:2018-12-07 08:53:42

 通讯员 方进坤

今年以来,安阳乡信访事项推出“六步法”工作机制,即对任何一项信访事项,按照“批、查、解、析、接、访”一套流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助推了乡党委政府提出的“水韵安阳,旅游小镇”建设。

“六步法”具体内容包括“批”,不管是省平台还是市长电话12345平台,或者到乡信访事项,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登记,并且列出审批清单,报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落实信访事项的前端交办制度。“查”,信访事项有的是咨询类,及时予以告知,求决类的落实到业务科室或包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予以核实,并提出对此信访事项的解决的方式方法,查明原因,提出方法,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对于需要由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予以调处的案件,在期限内及时告知信访人有关事项,并在规定期限内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如黄川村方某与黄某的山林纠纷,持续了几年,方某是老信访户,经过对接,调查达成了协议,方某还写了感谢信。“析”,乡党委政府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各村各单位实行月度信访事项专题工作分析、评估,组织矛盾纠纷的排查,绷紧安全维稳弦。“接”,乡信访办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以解决矛盾纠纷为要,以维稳为根本,对每件信访一一对接,对接信访事项中需要解决的,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信访人一个满意的答复。“访”,回访不仅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必要环节,也是信访工作的必经环节,同时,回访也是防止矛盾纠纷反弹的有力抓手。为此,乡信访办每月都定期或不定期的对上月、本月上旬已答复的有关信访件进行回访,回访履行情况,效果反馈以及告知法定事项等等。如外畈村余某一直信访其家的土地确权事宜,经交流,解决了她所反映的诉求,并达成了息访承诺书。

信访工作“六步法”,把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信访人手中,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措施惠及到每个村民,实效明显。截至到11月底,该乡共发生各类信访件127起,重复信访无,信访回复率达100%,信访满意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