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新格局!中超告别“垄断时代”
发布时间:2018-12-07 09:47:51

原标题:新格局!中超告别“垄断时代”

“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保持低调和谦虚,认识到明年的困难会更多,然后一步一个脚印,打好每一场比赛。”率队夺得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后,上海上港队主帅佩雷拉居安思危。正如他所说,上港队本赛季首度问鼎,既打破了广州恒大队的垄断之势,也反映出联赛正在形成群雄逐鹿的崭新格局。未来,中超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上港登顶增添活力

恒大队自2011赛季参加中超以来已连续7个赛季夺冠,加上两次捧起亚冠联赛冠军奖杯,风光一时无两。不过,对于联赛的长远发展,恒大队一枝独秀的局面并不是好事。本赛季上港队成功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在最后的争冠阶段主、客场“双杀”恒大队,进而提前一轮登顶。至此,上港队实现了为之奋斗多年的冠军梦,也给中超增添了不少活力,联赛旧秩序受到强有力的冲击。

回顾上港队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这支球队的前身是上海东亚,东亚队的很多本土“骨干”都出身于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如武磊、颜骏凌、王燊超、吕文君、蔡慧康等人,在徐根宝“十年磨一剑”的悉心栽培下成长起来。得益于此,上港队逐渐打造稳定的主力阵容,尤其是本赛季,对比恒大队,双方外援均属顶级配置,而正值当打之年的“武磊们”较恒大队略显老化的国内球员更具战斗力。武磊以27个进球荣膺“射手王”,更是终止了外援对中超“金靴”长达10年的垄断。夯实青训基础、加强造血功能,恰是上港队夺冠的重要法宝,也为中超乃至中国足球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成绩仍取决于投入

当然,球队成绩的好坏还取决于俱乐部的投入。以上港为例,尽管今年两个转会期均未更换外援,但该队外援薪资总额仍高居中超第一,奥斯卡、胡尔克等4人的税后年薪共约4500万欧元。恒大队则在今夏引进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后,才达到这一数字。另据统计,上港俱乐部近4个赛季的总投入高达70亿元人民币,球队也得以从中超“升班马”攀升至联赛冠军。

保级方面,贵州恒丰队提前两轮降级,另一个降级名额直到末轮才产生:长春亚泰队与天津泰达队、重庆斯威队积分相同,因胜负关系的劣势不幸降级。这几支队今年都缺少大手笔引援,在中超各队身价榜上也排名靠后。可见,要想留在中超,没钱万万不能。相反,上港、恒大、山东鲁能、北京中赫国安4支身价最高的球队皆跻身前四,包揽了明年亚冠的参赛席位;国安和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前者时隔15年再度捧杯,迎来复苏。

新政或再影响格局

此外,昔日“土豪”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和主打“美丽足球”的广州富力等队本赛季均曾深陷保级泥潭,表现远低于预期。江苏苏宁队排名第五,和上港同为防守最好的队伍。这些球队如能补齐短板、重整旗鼓,明年有望对争冠集团造成冲击。值得注意的是,上港、恒大、鲁能、国安明年均面临三线作战的严峻考验;特别是上港队,在首尝中超冠军滋味后,势必会在亚冠赛场寻求突破。不过,这4队现有的阵容厚度均比不上2013年至2015年的恒大队,能否兼顾好各条战线,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与俱乐部的投入相比,政策也是影响联赛格局的重要因素。自去年以来,中国足协针对职业联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引援调节费”促使不少俱乐部放弃大手笔引援,“U23新政”则考验着各队年轻球员的储备和能力。本赛季中、后期,因组队参加亚运会、组建U25国足集训营,足协又两次临时大幅调整“U23新政”,个别俱乐部适应起来并不容易。例如中超“升班马”大连一方队,由于数名年轻主力被征调,赛季末战绩平平,最后惊险保级。

本月20日,足协将在上海召开各级职业联赛的总结会,并公布备受关注的中超“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细则及外援政策、转会办法等。据了解,明年中超或将恢复“五外援”注册机制,外援上场情况要视被抽调的国脚数量而定。关于“限薪令”,此前有消息称,国内球员的年薪将控制在税前1500万元以内。总之,各俱乐部都要等这些新政出炉,才能真正展开新赛季的引援和备战工作。

在告别“垄断时代”后,中超可谓群雄并起,而足协新政等“X因素”或将进一步加剧联赛格局的变化。

         来源:北京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