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商业太空项目加速落地 华尔街押注2019“太空之年”
发布时间:2018-12-08 10:59:35

12月3日,在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马斯克名下Space 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成功将64颗小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美国一次性携带卫星数量的纪录。11月30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投资26亿美元,联合九家商业太空公司重启登月计划,建造太空基地,而前一天俄罗斯也宣布将实施开发月球计划。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研报称,随着商业太空项目加速启动和落地,2019年或为“太空之年”,2040年太空经济价值将超过1.1万亿美元。此前该机构表示,近百家私营公司正“处于颠覆太空产业的最前沿”。

Space X领跑行业

Space X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不断刷新商业太空项目的世界纪录。

2012年10月,Space X龙飞船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开启私营航天新时代。2015年3月1日,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将世界上第一批全电动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2015年12月21日,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且一级火箭成功回收,创造人类太空史的第一。

进入2018年,Space X项目落地速度加快。2月7日,“重型猎鹰”完成首飞且成功回收一级火箭。9月18日,Space X卖出第一张太空船票。12月3日,猎鹰9号火箭除了刷新美国一次性携带卫星数量纪录外,这也是SpaceX本年度的第19次发射,超过去年18次的发射年度纪录。

Space X计划表显示,第一次载人飞行将于2019年1月初试飞,计划6月启动第一次载人任务,这使该公司成为自2011年以来第一个从美国土地上送美国宇航员上太空的公司。

在行业竞争中,Space X也占据绝对优势。今年Space X的全球商用发射市场占比将超过60%,远超行业第二名贝索斯旗下的蓝色起源。摩根士丹利将太空领域划分为11个子行业,分别是卫星发射、卫星互联网、深空探测、月球登陆、地球观测、小行星采矿、太空碎片、太空旅游、太空研究以及太空制造等。SpaceX是为数不多涉猎多个子行业的公司。

不过Space X价值最大的部分,还是其已列出的卫星互联网计划。这一计划于2016年提出,计划从2019年开始实施,2024年全球组网。通过打造一个卫星宽带网络,市场预期Space X或成为估值500亿美元的巨头。

成本方面,Space X也较竞争对手更具优势。大摩报告称,Space X的对手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合资企业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原来发射一颗卫星要收取约2亿美元,后来成本突破性地降至约6000万美元,而Space X正试图将发射成本降至500万美元。

Space X在融资上也独占鳌头。据Crunchbase数据,Space X自成立至今共获17轮共计21.7亿美元融资。在今年获得富达领投的5亿美元新融资后,Space X的估值已攀升至约280亿美元。大摩预计到2040年Space X估值将增加1-5倍。

国际太空竞赛重启

不过,Space X也正在迎来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

上周五,NASA宣布商业探月的9个合作伙伴,Space X落选。此前,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表示,如果想继续把美国宇航员送上太空,就不能再在播客上作出不当行为。9月6日,马斯克曾在参加播客节目时,应对方邀请吸了一口大麻,为此NASA计划审查Space X的工作场所与公司文化。

在Space X招惹麻烦的期间,竞争对手蓝色起源于10月16日成功完成其可重复使用的太空旅游乘客舱的首次飞行,并携带了一个“天行者人体模型”的测试假人,同时宣布2019年实现太空旅行。波音公司CEO早前也重申承诺,即美国宇航局的重型航天发射系统将是第一个将人类送上火星的火箭,而波音公司将是其主要的承包商之一。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旗下的维珍银河则称,要在圣诞节前将乘坐他飞船的第一批宇航员送上太空。

一批年轻的太空公司正在抢占利润丰厚且不断增长的商业太空市场份额。分析人士指出,与Space X猎鹰9号这种“多人共乘”、可以负重25000公斤的大型火箭相比,火箭生产商Vector开发的这种售价不到300万美元、负重50到60公斤左右的小型火箭可以提前数月时间进入轨道。此外,芬兰公司Reaktor已成功发射首颗商业化建造的纳米卫星,纳米卫星虽小,其有效负载基本可与大型卫星匹敌。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太空竞赛正在重启。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运送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全部“仰仗”俄罗斯飞船,为改变这一尴尬局面,美国大力发展商业载人航天。2014年,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NASA获得总计68亿美元的合同。NASA还计划在2030年将人类送上火星,为此它和六家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远太空探索器的原型。

NASA宣布登月计划的前一天(11月29日),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将在2040年前实施开发月球计划,寻求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另外,火星作为太空开发重地,未来竞争将日趋激烈,除美国外,中国、印度、欧洲和俄罗斯也正在进行火星探测任务。

资本押注“太空之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日前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行业、技术里程碑和资本积累将在2019年开始上涨,资本市场将加大押注(商业太空项目)。”

据CB Insight统计,截至2017年,本世纪太空相关的初创和巨头公司已吸引超过130亿美元投资,仅2015年就有50多家风投公司涌入太空领域,当年的投资规模超过过去15年总和。2017年,全球约有39亿美元私人投资资金进入民营太空企业,而2016年仅不足30亿美元。

今年以来,押注太空项目的资金更加活跃,据Crunchbase数据,Space X今年共获得三轮融资,累计近5亿美元,火箭实验室和Spaceflight均获得过亿美元融资,Vector也筹集了7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美国航天基金会预计,到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总额将达到48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估计,2040年太空经济价值将超过1万亿美元。据卫星及相关行业市场研究咨询服务商NSR(北方天空研究)预测,未来10年,全球卫星订单将达到1955颗,发射数达到2356颗。在上述订单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订单来自商业客户。

虽然绝大多数商业太空公司并未上市,但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了排名前20的多元化太空领域公司的上市名单,这些公司最有希望从互联网带宽的指数级增长中受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卫星、运载火箭发射供应商波音等技术和传统航空航天公司,以及网络产品供应商GoDaddy和信号调理技术供应商亚德诺公司等都在名单中。今年以来,这些公司股价多数实现强劲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