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未过“门槛” 美国所提谴责哈马斯决议案遭联大否决
发布时间:2018-12-09 08:30:00

联合国大会6日否决一份由美国提交、谴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决议案。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表决前说,美方十分“在意”表决结果。

【高“门槛”】

联大193个会员国中,87国代表赞成美方所提决议案,58国反对,32国弃权,16国没有投票。

表决前,科威特代表阿拉伯国家,要求把通过决议案的“门槛”从超过半数票赞成提高至三分之二票赞成。

这一动议以75票赞成、72票反对、26票弃权获得通过。

否决美方所提决议案后,联大高票通过爱尔兰方面提交的决议案。这份决议案“坚定支持”“两国方案”,呼吁按照联合国先前决议,“毫不拖延地”在中东实现“全面、公平和持久和平”。

“两国方案”指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的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方面把这一方案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基础。

第二份决议案获得156国支持,12国弃权,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6国反对。

【遭“打脸”】

哈马斯发表声明,感谢联合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抵抗运动”。

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扎赫里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冒险”以失败收场,“遭了一记耳光”。

巴勒斯坦总统、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同样欢迎联大表决结果,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不容谴责。

表决前,黑莉致信各会员国,为美方决议案“拉票”,说美方“十分认真地看待表决结果”。

联大决议没有强制约束力,但能反映国际社会立场,有政治影响力。

美联社报道,为争取欧洲联盟28个国家支持,美方修改决议案最初版本,表示支持巴以达成全面和平协议,但修改后的决议案没有提及“两国方案”和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方面采取的行动。

报道说,爱尔兰代表所提决议获得高票支持,反映国际社会支持立即采取行动,以实现巴以和平和“两国方案”。

按照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要求,美方正试图制订一份巴以和平方案。但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巴方因而认定美方失去调解人资格,中断与美方联系。(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