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关于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 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9 13:52:1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有关部门: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7日夜里起我县普降雨夹雪或小雪,极易造成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切实做好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的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认真分析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影响和损失。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滚动预报、有效预警。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和责任到位,努力防止因降雪降温等恶劣天气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全面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

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雨雪及严重冰冻等恶劣天气的特点,加强隐患排查,全力做好事故防患工作。

1.道路交通运输。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桥梁、临水临崖及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巡查和管控力度,科学组织车辆分流,加强交通管制,落实除雪除冰防滑等安全应急措施,引导车辆安全通行,尽量减少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和安全行车的影响。严格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管控危化品运输车辆和学生接送车,确保车辆运行安全。

2.建筑施工。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施工。督促各建筑单位施工、监理企业查找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各现场、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及时清扫工棚积雪,防范工棚和危旧房倒塌伤人事故,做好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火、用电严加监管。加强对建筑围墙、外脚手架、深基坑开挖和塔式起重机、施工机械的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3.矿山及危险化学品。所有露天矿山一律停采、停运,除必要的值班人员外,所有人员一律撤离矿区。对危险化学品要加强巡防检查,落实防冻措施,加强对相关设施、车辆的检查和维护。

3.城市管道及烟花爆竹。认真做好城市管线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高度重视烟花爆竹经营和储存安全,进一步强化监管,坚决打击无证经营和超容量储存。

4.消防安全。加强对群租房、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小区等取暖用电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加大对城乡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宣传和管理力度,切实落实消防安全各项措施。

5.其他工商贸企业。要立即组织对所属区域农贸市场、大跨度轻质车间、仓库屋顶、农业大棚等安全检查,及时清扫建筑屋顶积雪,对存在隐患的要立即加固维修,必要时应撤出人员,停止经营活动;对一些不适宜在强冷天气状况下生产作业的企业单位、施工作业现场,要督促企业采取暂时停工措施;要加强对电梯、简易升降机、锅炉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检验,确保达到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用水用电大户企业要加强对管道和线路的检查和维护,排除隐患,防止因极寒天气冻裂管道造成事故,同时也要防止因停水停电而造成次生灾害的发生。要切实落实清除积雪时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要做好危旧房、钢结构厂房、仓储设施、农贸市场、加油站、建筑工地以及各类户外广告等建筑除险加固、积雪清除,防范坍塌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学校和旅游安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其行业领域的监管和指导,细化并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三、守土有责,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和机关单位、企业,要有针对性制定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应急救援预案、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一旦发现险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处置、报告,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防止次生灾害或事故的发生。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及时报告、处置安全生产事故和异常情况。(县安委办24小时值班电话:13588211661 )。

淳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8日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