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外媒:因劳动力短缺 日本一改过去立场将大批接纳外国劳工
发布时间:2018-12-10 08:14:26

外媒称,当地时间12月8日凌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属的执政联盟强行通过将允许更多蓝领外国劳动者进入日本的立法。这个引发很大争议的举动是为了应对日本长期存在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据法新社12月8日报道,该法案11月底在日本众议院通过,之后引发反对党大量批评。尽管如此,该法案仍然在参议院准许后得到通过。


根据新的制度,日本政府计划引入多达34.5万名外国劳动者,他们将在建筑、餐饮服务、护理和其他指定行业工作5年。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7日报道,根据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日本计划在未来5年接收30多万外国蓝领工人,以帮助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报道称,对一个长期拒绝大规模移民、但目前一系列行业的就业空缺无法填补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重大改变。例如,在日本的建筑和护理等行业,就业空缺数量是求职人数的4倍多。


报道还称,由于长期低出生率,日本人口在2010年左右开始下降。与此同时,过去几年,就业机会由于经济稳步增长而提升。今年早些时候,失业率跌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项新法律将设立两个新的签证类别:一是为体力劳动者提供5年签证,二是为较高技术蓝领工人提供无限期签证。政府预计,根据这项计划,头5年将有大约34万名工人获得在日工作许可。

日本民调显示,尽管历史上主流民意是反对接纳移民,略多于半数的民众现在还是支持接收更多外国工人。对移民的担忧通常集中在外国人是否将融入社会方面。如今日本居民中有大约2%是非日裔。


新签证类别申请者必须具备基本的日语能力。其中许多人预计将来自平均收入低于日本的亚洲国家。


首相安倍晋三12月6日在国会关于这项法案的辩论中说:“我们计划建立一个与外国人一同生活的社会。”


这项法案于当地时间12月8日早间以161票对76票在国会参议院得以通过,这意味着最终通过,因为众议院此前已经表示批准。政府要求新签证类别申请者从明年4月开始申请。

来源:参考消息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