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表彰 浙江省成绩喜人
发布时间:2018-12-11 08:43:26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时代主旋律,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四方生根;党建好声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飞入千家万户。

日前,中宣部对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进行表彰。我省成绩喜人:宁波市北仑区“蒲公英”宣讲团、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乔司好声音”宣讲团和德清县乾元镇“乡音党课”宣讲团团长蔡思杰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嘉兴市委宣传部的《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建党初心》被评为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据介绍,这是近年来我省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数量最多的一次,特别是两个宣讲团同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属近年来首次。

“好声音”传四方

如何通过基层理论宣讲凝聚群众思想共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考题。

2013年7月,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建立了一支80后宣讲队伍,今年正式命名为“乔司好声音”宣讲团,主要宣讲员有180余人。乔司街道党工委委员方敏介绍,宣讲团制订了一系列符合群众口味的宣讲菜单。只要点击“温暖乔司”微信公号的“理论微宣讲”栏目,就可以收看生动鲜活的宣讲视频。5年来,宣讲团共举办集中宣讲活动千余场,覆盖受众达15万人次;同时,依托宣讲活动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800余条,解决率超过95%,凸显了理论宣传的服务功能。

在宁波市北仑区,“蒲公英”宣讲团已家喻户晓,近5年年均开展50人规模以上基层宣讲活动1000余场,受众超过6万人次。从2007年230余人到现在460余人的阵容,宣讲团初心不变——让党的先进理论和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次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表彰中取得喜人成绩,源于我省理论宣讲不断厚植的基础、载体和创新土壤。”省委宣传部讲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题宣讲入人心

近年来,“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活跃在浙江,涌现出一批基层宣讲名师,这些宣讲名师的共同特点是来自基层、善于宣讲,擅长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既接地气,又冒热气。今年10月,浙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年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集中展示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等平台进行了广泛地传播,覆盖人群超过5000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效果。

对此,今年47岁的德清县乾元镇“乡音党课”宣讲团团长蔡思杰深有体会。他擅长把政策、理论与身边事联系起来,至今已在德清县内外先后开课1000余次,受众3万余人。问及宣讲出彩的秘诀,蔡思杰说:“要走基层、多了解、善分析,只有这样宣讲才有底气与实效。”

争当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是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近年来,我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的实践”“红船精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课题研究上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为理论宣讲提供了丰富而深刻的素材。

此次获中宣部表彰的理论宣讲报告《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建党初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是嘉兴市红船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宣讲活动的宣讲材料。

“报告让广大宣讲员提高了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红船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1200余名宣讲员,开展专题宣讲2.18万场次,听众超过200万人次。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