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万紫千红的浙江实践】革命从农村垃圾开始
发布时间:2018-12-27 12:21:36

编者按:十五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环境。十五年来,浙江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万千美丽乡村各具特色。“千万工程”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今年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系列报道《万紫千红的浙江实践》,今天播出第一篇:《革命从农村垃圾开始》。

央广网杭州12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列观光小火车徐徐穿行在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4.5公里长的铁轨,串连起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竹林清溪、瓜果蔬菜、美丽农房吸引着游客左顾右盼,如今鲁家村集体资产上亿元,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5000元。2018-12-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回到十几年前,鲁家村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小山村。

村民孙水花:以前你们没有看过,我们鲁家是最差的最落后的一个村,那房子都是乱七八糟的,没有马路的,都是泥巴路,还有一个坑一个坑。

十五年前,浙江农村垃圾随处可见。

时任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顾益康:那个时候,城乡二元结构,政府只管城市垃圾,不管农村垃圾,只管城市污水,不管农村污水,只管城市规划,不管农村规划!习书记说啥?他说我们就是要把屁股打在政府上,我就是要把消灭垃圾村作为我在浙江三农工作的一个突破口。

2003年,浙江在全省启动“千万工程”,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从全省32000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安吉鲁家村的改变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到2011年,鲁家村又开始了第二轮全村环境整治。

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我们在两个月之内把鲁家村的原来几十年多余的垃圾,把它清运出去了,然后成立了专业的保洁队伍,两个月之后,我们村民感觉到这个环境变漂亮了。

十五年来,浙江农村的垃圾革命一直没有停止,农村垃圾分类甚至超过城市。在安吉隔壁的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村民李法财家门口放着一个蓝色垃圾桶,平日里,剩饭剩菜等可堆肥垃圾都投放到这个垃圾桶内,其他垃圾则投放另一个绿色大垃圾桶中。

李法财:习惯了,早就习惯了,农村里面也巴不得干净,我们老百姓其实已经很欢迎了。

截至目前,浙江在全省添置农村垃圾箱13万个,每村平均40到50个。全省配有农村保洁员6万多名,清运车6万多台。此外,浙江省还对农村垃圾治理进行财政补助。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不同的县政府根据财力,对农村的垃圾生活有不同的补助,一般是每个人头60到160元。根据统计,去年一年我们省大概花了25亿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随着乡村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浙江嘉善县等地探索将城市物业引入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原天凝镇镇长马红屏介绍,今年,镇里将乡村四位一体保洁整体招标,交给“保利物业”。更关键的是,财政少花了100万,保洁的效果还更好。

马红屏:原来合作需要找一些零散的团队,现在我只要找一个来完成这些所有的琐碎事情就行了,既节省人力,又节省消耗,效果反而更好。

十五年来,浙江持续实施千万工程,27000多个村得到整治,从垃圾分类到五水共治,从“三改一拆”到“四边三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变,农民生活质量极大提高。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骄傲地说,浙江的美丽乡村已经成为全国的样板。

林健东:我觉得你现在要去看农村那种污水横流的地方照片,恐怕你只能找历史的资料,基本上拍不到现场,所以这一项工程真的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千千万万个老百姓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生态良好的农村里面,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事。

来源:央广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