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善城杭州志》年度特辑:2018年打动我们的那些人,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发布时间:2019-01-02 16:41:51


36期电子杂志,2018年的《善城杭州志》记录了36段温暖人心的故事。

这些故事中的主人公现在生活得怎样?是否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身边的人又是如何看待这些暖心人的?

前不久,我们从往期故事中精选了6位(组)暖心人物,对他们进行了回访,倾听他们后来的故事。

▲点击图片观看H5


《善城杭州志》年度特辑回访▪2018暖心人物

钟鸿亮

守护山泉11年

钟鸿亮,83岁,退休教师。2001年起,老人对虎山公园的一泓无名山泉进行改造、修缮和保护,并自掏腰包,凭着一已之力在半山腰修建了蓄水池。尽管遭遇了山洪毁坏、公园改造等变故,老人护泉之心始终不改。2018年2月,因身体原因,老人实在无法继续守护山泉,他手写了一块告示牌,放置在取水点边,希望取水人能自觉爱护山泉,让清泉细水长流。告示牌被市民拍照上传至网络后,感动了大批网友,老人的护泉故事至此流传开去。

如今,老人在径山镇感塘村安享晚年,一群志愿者接过老人的班,继续守护山泉。

王林飞

献身消防、两次角膜移植

王林飞,31岁,杭州半山消防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作为一名工作了12年的老消防队员,他参加过上千次出警救援,是杭州消防出了名的硬汉。然而,由于双眼先后被诊断出患有圆锥角膜疾病,他的视力急剧下降,甚至一度有失明的危险。在杭州消防支队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两次接受角膜移植手术,可每次手术后,他都急着出院,回到工作岗位上。王林飞对消防事业的忠诚和消防队伍对王林飞的照顾都令人敬佩。

如今,王林飞右眼视力已恢复至0.4.他又恢复了忙碌,因为担任华东五省应急救援培训教官,他又有3个月没回家了。

王建生

热心助人的励志单腿外卖小哥 

王建生37岁,四川人,“点我达” 外卖小哥。因为早年意外失去一条腿,他不得不拄着拐杖送餐。多年来,他一直希望凭借努力工作,为自己安装假肢,他的励志故事受到了全国关注。就在接受为安装假肢准备的膝关节截肢手术前,他在临平的一条隧道里发现一名醉汉倒在机动车道上,他放弃送餐,甘愿被投诉、扣钱,也要与好心路人一起将醉汉送回家,再次感动全城。

如今,王建生已经装上了假肢,正在复健中。他希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

姜雅婷

雨天救助摔伤老人 

姜雅婷,20岁,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广告专业大二学生。一个多月前,她在学校附近的湖州街上遇到了一位意外跌倒受伤的93岁老人,冒雨将老人扶起。面对路人两次“当心被骗”的善意提醒,她仍坚持将老人送回家中。“雨天最暖身高差”很快传遍网络,身高174厘米的长腿姑娘迅速成为全国媒体的焦点,网友为她点赞:人美,又不止于美。

如今,姜雅婷成了校园里的名人,但她始终认为扶老人是应该的,不用上头条,希望能做回一个普通大学生。

清泰南苑见义勇为群体

合力接住坠楼男孩 

今年5月22日,上城区清泰南苑小区一名4岁男孩从6楼坠下,掉到了4楼平台上,一群快递小哥和商户见状,在9秒钟内撑起一床被单,对准男孩可能坠落的位置,最终成功接住男孩。当天,这个惊心动魄的瞬间受到全城关注,快递小哥与商户联手救下男孩的英勇事迹很快传遍全国。

7个月过去了,刘春凤和王军依旧忙着收发快递;方承晓因病辞职回乡;王如林被调往萧山工作;谭佛燕生下了小女儿,去了义乌;瞿建华依然和妻子开着理发店,守望者清泰南苑小区……

金健勇

爱岗敬业、病倒坚守工作岗位 

金健勇,45岁,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9月19日凌晨,他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瘫倒在办公室里,他办公桌的笔记本上,仍记录着当天上午要开例会传达的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当同事将他送到医院时,金健勇已完全陷入昏迷状态。据同事回忆,金健勇出事前的48小时,一直处于紧张工作状态,几乎没有休息。

如今,金健勇仍未苏醒,还在浙医二院接受治疗。亲人、同事、朋友、同学,都在呼唤这位好民警快点醒来。

 

在2018年的众多暖心人物中,有几位我们已经无法再对他们进行回访了——

 

■捐献了心脏、肝脏、肺、双肾、眼角膜的祝梦月,我们再也见不到了;

一生未婚、将遗体捐献给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进行医学研究的郑惠琪老人,我们再也见不到了;

生活节俭、为公安事业奋斗一生、将18万余元抚恤金作为“特殊党费”全部交给组织的齐佩雯老人,我们再也见不到了……

 

然而,暖心人的暖心事依然在城市中流传,他们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始终感染着我们,感召着更多暖心人、暖心事不断涌现。

         来源: 杭+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