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来料加工辐射到“末梢神经”
发布时间:2019-01-05 08:25:54

日前,枫树林镇木花坑村的方奶奶拿着存折直乐呵,黑黝黝打褶的脸上藏不住笑容。原来,午饭刚过,村里来料加工经纪人方桃英便匆匆赶回了村,将套笔工资存折交到了老人手上。

枫树岭镇地处偏远,是典型的“四区”乡镇,即边区、库区、山区、老区,大大小小5条源,把全部行政村跑个遍得3天,最远的村驱车得50分钟车程,用“地广人稀”这个词来形容真是再贴切不过。而木花坑村便是该镇最偏远山村之一,因2008年洪灾的严重灾毁,全村集体搬迁至现在新集聚点。搬迁后,村民土地山林资源离村远,村民发展资源显得格外匮乏,在村留守劳动力闲置,没有可就业增收的产业。

近年来,枫树岭镇妇联从交通闭塞、面广村散、劳动力文化程度低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发动在村妇女发展从业门槛低、场地受限小、时间自由的来料加工业。方桃英就是第一批带头发展的女经纪人,于2014年组织村老人、妇女开始了磁环、套笔、螺丝等产品的手工加工。

经过几年的用情经营,现在,方桃英的来料加工点人员兴旺,成了木花坑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每天平均有13人在这里从事来料加工,挣钱补贴家用。2018年,该点共发放村民加工费10余万元,实现了闲置劳动力从无到有的经济增收。此外,方桃英还把加工点辐射扩展到了铜山村、集镇等地,村里老人们常夸她:“原来,巧妇也能为‘无米之炊’!” (通讯员 徐丽君 记者 章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