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特色小镇以“亩均”论英雄 “优等生”可享差异化扶持
发布时间:2019-01-10 16:13:38

微信图片_20190108180944.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近日,浙江发布了《浙江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方案(2018-2022年)(试行)》(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指出,从今年起除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外,省级命名小镇以及列入省级创建小镇满3年的特色小镇,将按照亩均税收、亩均产出、单位从业人员产出等6大项指标,进行年度评价,并每年发布一次“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

今年50%以上省级特色小镇纳入“亩均”考核

“‘亩均论英雄’是浙江正在全面深化进行的一项经济改革,用‘亩均效益’对特色小镇经济效果进行精细化评价,不再以经济总量算笼统账,可以有效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契合当前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博野表示,根据去年年初发布的《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今年计划将50%以上的省级特色小镇(不含历史经典产业小镇)纳入“亩均效益”的综合评价范围。同时,根据不同的产业特点,把参与评选的特色小镇,分为“提供实物产品”、“提供技术与金融服务”、“提供体验服务”三大类,开展评价排序。

据了解,综合评价由“亩均税收、亩均产出、单位从业人员产出、亩均有效投入、高端要素集聚度、单位能耗”6项一级指标构成。指标合计100分,6项一级指标分值分别为25、20、15、15、10和15分,评价基期年为评价小镇开展第一次评价的前一年。

记者发现,亩均有效投入和高端要素集聚度是特色小镇的两个“特色指标”。其中,亩均有效投入由亩均特色产业投资、企业软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2项二级指标构成,高端要素集聚度由人才密度、企均专利和名品拥有量2项二级指标构成。“考虑到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是为了更好地集聚高端要素,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两项指标的提出可以更好地引导特色小镇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加强产业升级、功能优化和体制创新,加快‘亩均效益’提档升级。”杨博野告诉记者,预计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实施一年后,被评价的省级特色小镇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单位从业人员产出等指标提升7%左右。

30%“优等生”可享差异化扶持举措

学生考好有奖励,小镇领跑也有奖励吗?杨博野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每年有不超过评价总数30%的特色小镇被评为特色小镇领跑者,他们可以享受到差别化扶持举措。”譬如,浙江省正在推进建设特色小镇“政银对接服务平台”,今后入选“亩均效益”领跑者榜单的命名小镇和创建小镇,将享受优先政银对接、优先招商推荐等多项扶持举措,此外,在年度考核和验收命名工作中单列权重予以体现。

由浙江最早探索的特色小镇,已经走向全国成为“网红”。如今三年过去,浙江特色小镇的发展也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去年,浙江省率先启动优胜劣汰机制,部分省级创建、培育的特色小镇遭到警告、降格甚至被淘汰,背后原因多样,主要表现在主打产业引进、扶持和招商等方面后劲不足,没有突出特色产业。而“亩均论英雄”此时则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正向激励特色小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预计经过五年的领跑行动,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将持续领跑全国,亩均产出年均提升5%左右,亩均税收、单位从业人员产出等指标年均提升6%左右,高端企业和人才等要素充分集聚,单位能耗显著减少。”杨博野这样说。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