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栽下致富树 育出智慧果——浙江对口帮扶四川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1-24 08:33:16

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寒凝 记者 金梁)深冬时节,一股暖流在浙川之间传递、涌动。

1月初,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村支部书记王永明和村民忙着给千亩白茶苗做防冻措施。由浙江安吉县捐赠的白茶苗投产后,将带动当地1026位贫困老乡脱贫;1月16日,四川省乐山市沐川,150户贫困残疾人喜领分红金,年过六旬的村民谢明兴连连说:“真是太感动了,谢谢东西部扶贫协作给我们带来了产业项目分红金。”

……

最是大爱能致远。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我省对口帮扶四川省。2018年4月以来,省委选派99名干部,成立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下称工作组)。短短8个多月时间,一大批援川资金和项目落地,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扶贫协作目标任务。统计显示,2018年,我省援助四川省财政资金13.72亿元,完成107%;向四川选派干部99人,完成241%;向四川选派技术人员812人,完成406%。四川贫困人员到我省就业25435人,完成1272%。帮助四川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16942人,完成847%。携手奔小康县县结对方面,我省54个县结对四川38个县,完成100%。

拔掉穷根子 栽下“致富树”

年关将近,吉利汽车集团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副总指挥刘平还在忙着察看项目建设进展。未来该项目本地配套率将达50%以上,这意味着,南充下线的每一辆吉利汽车一半以上零部件是“南充造”。

吉利南充项目只是一个缩影。为推动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浙江援川人着力为贫困群众夯实产业支撑基础,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2018年11月,浙江首个跨省、跨区域“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在浙江省嘉善县正式奠基动工,规划用地300亩,总投资2.28亿元。这标志着三地协作扶贫强村工作进入新阶段。据介绍,项目首期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为庆元县和九寨沟县带来约2200万元的收益,推动九寨沟县48个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

浙江援川干部还积极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坚持带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拔掉穷根子,栽下“致富树”。一组组数据佐证着2018年浙川两地产业合作的有力推进:组织引导212家企业到四川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实际到位资金100.56亿元;浙川双方共建产业园13个,入园企业70家,入园企业投资到位资金17亿元,带动2.5万贫困人口脱贫;全省采购、销售四川农产品或手工艺品金额3.47亿元,通过消费扶贫项目带动14565贫困人口增收。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在我省对口援川中,人才扶贫是一大亮点,为受帮扶地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2018年,我省选派812名教师、医生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四川支教、支医、支农,开展“传帮带”技术指导;我省专业技术团队从东部地区引进新技术或新品种206项,填补当地技术空白234项,累计服务80741人次……

除此之外,工作组还积极推进两省学校之间建立结对帮扶。为了让更多四川优秀学子去浙江“取经”。2018年,浙江省三门县、定海区先后与苍溪县、宣汉县开展职业教育协作,创新开展“东西部职教协作2+1”教学模式,每年定向招录四川籍高中贫困生,在当地完成2年基础课程教学后,统一输送到浙江职业学校免费就读,完成一年实训。

医疗帮扶,更是有效推动了当地医疗队伍建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支持汶川县人民医院眼科建设,先后派出眼科专家6人、专科护士2人,对汶川县医院进行帮扶。从科室管理、质量控制、流程改进、手术示教等方面提高眼科及医务人员整体技术服务能力,成功实施198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台州市立医院结对帮扶峨边县人民医院建立妇产、胃肠、外科、呼吸内科、中医骨科、中医护理等6个医疗专家工作室,并建立了相应科室人带人工作机制,争取各个学科都有独立开展手术的医生和护士,为今后两地开展远程医疗等做好技术人员储备。

用“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

贵丽青,浙江援川干部,挂职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她用“绣花”功夫努力提高贫困户的脱贫质量。“她带来了许多先进的理念,同时又能结合北川实际,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扶贫太需要她这样的干部了。”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杜勇称赞道。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类似的点赞很多。诸多点赞背后,是援川干部夜以继日的付出与辛劳。“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硬骨头”。而所有这些难题挑战,都是对浙江援川干部意志与品质的考验。

“来四川为什么?来四川干什么?在四川留下什么?”这三个“为什么”,是浙江援川干部时刻思考的问题。来川不过短短几个月,不少援川干部已经发现,自己与这片广袤热土结下深厚情缘。他们用坚实的脚步丈量脱贫攻坚之路,用满腔的真情问需于民。把贫困群众当作亲友,千方百计理解他们、帮助他们。

为了尽快融入当地,浙江援川干部主动学说当地方言,与当地群众一块苦、一块干,用实际行动践行援川誓言,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树立起浙江援川干部的良好形象。

“我们将不辞辛劳、勇于担当,发扬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能吃苦、讲团结、守纪律的援川干部铁军。”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组长陈利江说。

一条长江,让浙江与四川血脉相连;一次扶贫协作,让浙江与四川奏响携手发展的大合唱。向着更美好的未来,浙川加油!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