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的生态环境好不好?九成受访者都竖起了大拇指
发布时间:2019-01-29 16:33:50

 

【摘要】 生态环境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在经过3个月的民意调查,2018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2018年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全省平均得分为82.85分,超九成受访者对身边的环境竖起来大拇指。

W020150730711880002353.jpg


  青山绿水环绕的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岛上山潭社区树弄村尽显生态之美。姚峰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朱智翔)生态环境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在经过3个月的民意调查,2018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2018年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全省平均得分为82.85分,超九成受访者对身边的环境竖起来大拇指。这一项满意度调查得分已实现连续7年提升,平均得分首次突破80分,其中设区市得分最高的前三名依次是丽水、衢州、台州,县(市、区)得分最高的前三名依次是丽水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和金华浦江县。

  “这次调查由浙江省美丽办委托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于2018年9月至11月在全省89个县(市、区)同步开展,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方式,通过随机抽取18至70周岁能独立表达自己意见的个人进行调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社会公众对当前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的评价,科学评估各地推进美丽浙江建设的成效,及时反映美丽浙江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供政府科学决策参考。

  据了解,调查主要从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评价、对生态环境质量现状的评价、对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的信心情况等三个方面展开。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美丽浙江建设的知晓度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88.1%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本地正在开展的如‘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美丽浙江建设活动,其中通过“手机”获取相关信息的比例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成为受访者获取信息最便捷的渠道”该负责人称,公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状况的获得感也有所提升,77%的受访者认为本地生态环境状况“改善较明显”和“有所改善”,其中衢州城乡居民对当地态环境状况变化的获得感最高;公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满意度继续向好,88.1%的受访者评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满意”和“比较满意”,其中丽水的满意率最高。

  此外,结果还显示,90.1%的公众满意本地生态环境,从分项来看,公众对水体环境、饮用水质量和空气环境质量的满意率分别为79.4%、85.7%和87.2%。从地区来看,丽水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满意率和水体环境、饮用水质量环境、空气质量三个分项的满意率都较高,衢州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满意率和水体环境、饮用水质量环境的满意率较高,绍兴的饮用水质量环境满意率较高,舟山的空气质量满意率较高;87.1%的公众对生态环境整治成效表示满意,丽水、台州和衢州的公众对生态环境整治成效的满意率超过九成。

  调查报告分析,这么多公众对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充满信心,不仅源于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的切实改善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还来源于我省生态文化的日渐浓厚,生态经济的日益繁荣和生态理念的深入人心。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