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省人大代表汪衍君:破题人才短板 加快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30 18:51:2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9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张孜 唐路凯 傅雨霆)聚焦两会热点,对话代表委员。今天的“两会”深访谈,对话省人大代表汪衍君,来听一听这位基层代表对“乡村振兴”的思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报告提出,要从深化农村改革、振兴乡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加强乡村治理四个方面振兴乡村。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来自乡村基层的代表们最有发言权。

汪衍君,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支部书记。在担任大陈村党支部书记的近15年时间里,汪衍君带领乡亲们把大陈村从一个后进村变成了如今的小康示范村。在汪衍君代表看来,《政府工作报告》给他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省人大代表汪衍君说:“《政府工作报告》就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它是一个大的战略,振兴在哪里,我们二十字方针当中首先就讲到产业,产业要兴旺,没有产业,那就兴旺不了。老百姓就分享不到幸福。所谓产业,就是业态,那么现在在农村,我们很多农村存在一个现实的问题,什么问题,大部分农村都是空心化。那么我感觉我们现在做的东西,就是把这个村庄打扮美了,但是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现有的原住民,这些人他的理念活力、思想活力和经营能力。我们缺的是人才,但是的,没办法,我们也没有钱高薪聘请那么多人才到我们这村庄来,没有。我首先做的是,“千村示范”我们讲的是村庄的整治,基础设施整治。其实在基础设施整治的过程当中,我们人也是要有基础设施整治,所以我现在做什么文章,我在村庄整治的同时,我要“整治”我们村庄的人,现有的原住民的这些人,改变他们的理念,改变他们的创业理念,改变他们的文明理念,那么就有一种合力。现状就必须要用我们先进的理念,用我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很多精神,我们要转换,我们自己要转换,作为一个经营者,我们自己要转换,我们自己转换理念,来带动村民引导村民去转换角色。”

汪衍君代表认为,在转变村民理念的同时,大力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优化农村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环境,提升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将使乡村振兴走上良性循环,而这其中,农村改革尤为重要。

省人大代表汪衍君说:“招商引资,招来一个我们本村在外的创业青年,回来投资做农业综合体,这个农业综合体做的非常漂亮,既有经济效益,同时,它又解放了我们的生产力,农民的生产力,所以你看我们现在的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怎么把它变化成经济效益,其实我们有很多的文章在做。”

对于基层的村干部来说,要让自己的家乡得以振兴,这个当中他们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省人大代表汪衍君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现在在说,我们一个基层的领导干部,要学会几个东西。第一,我们要学会编剧,我们既要做好编剧,为什么,编剧就是规划。这个村庄,从这个村庄的整治规划,治理规划,未来发展的规划,项目的规划,作为编剧来说我们要编好这个剧本。第二,我们要学会当导演,有了剧本了,如何把剧本变为一台戏,变为美丽乡村发展经济的一台戏,这个我们要学会当导演,我们要思考,整个村庄的规划如何实施,如何让它产生一个经济效益的效能,那么要充分发掘我们本村的历史文化。”

这次来参会,汪衍君代表带来了《关于设立古村落维修建设专项资金》的建议,他认为,整治乡村环境、完善乡村治理,挖掘历史文化,最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将会是他心中乡村振兴的完美“剧本”。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