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中药文化韵味浓 美丽庭院鲜花开 临岐镇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02-03 12:44:44

记者 义永华

  休闲气息浓厚的李时珍广场,有着中药文化氛围的步行街,小巧精致的乡村公园,干净整洁鲜花盛开的农家庭院……日前,在北京工作的何先生回到老家临岐镇过年,徜徉在家乡的山山水水间,领略到一幅幅乡村美景画,不禁感叹,“家乡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在环境整治中,临岐镇通过不断加强治污力度、持续优化人居环境、美丽乡村样板建设等工作举措,城乡环境面貌持续发生变化,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临岐镇的农村治污一直是走在全县前列,去年更是加大力度,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投资300万元,改造集镇住户雨污分流设施1000余套,整顿工业企业4家,更换餐饮油污处理设施50余套,实现对全域污水运维数字智能化管理。同时,打造2个农村治污设施运维管理示范村、完成9处污水终端设施动力改造,新建2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为此,治污经验得到省五水共治办高度肯度。

  为确保山青水净的人居环境,临岐镇全面落实镇村两级“河长制”,落实巡河制度,河道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境内5条河交接断面水质监测全年始终保持在I类标准,在全县率先规范泔水收集管理,建立有机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创新使用“考垃”垃圾分类app,对农村垃圾分类进行智慧化和积分式管理,在全镇持续推广设立积分兑换超市,逐步探索和建立起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农村垃圾分类体系。

  山茱萸、覆盆子、黄精、前胡……行走在临岐镇,无论是在集镇街道,还是乡村公园,抑或是路边,处处充满了中药材元素,除了用中药材打造的各类街景、小品景观之外,就连垃圾桶上都印着各类药材的介绍,无处不彰显着这座中药材小镇的鲜明特色。随意走进一处农家院落,柴禾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各类鲜花盛开,犹如进入了一个迷你小型花园。通过村级美丽庭院PK赛机制,目前,临岐镇已形成了一批如生态范村、花田吴峰、忠孝仰韩为代表的生态环境优美、富有产业气息、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样板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