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新春走基层:扎根浙江工地的筑路工 这个春节不回家
发布时间:2019-02-03 15:16:56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日讯(新蓝网记者 喻惠婷)临近春节,当人们都步履匆匆计划着回家时,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毅然放弃回家团圆的机会,选择坚守在工地一线。为了追赶工期,这个春节他们选择不回家。

记者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余杭、临安和富阳的交界处,也就是杭州绕城西复线(俗称杭州“二绕”)三标的工地现场。在这片山谷中,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见到了这一群人,他们是浙江交工的员工,正坚守在工地上。吴新英正是其中的一员,也是他们的班组长,这位50岁的河南汉子脸色黝黑,按照工作规定穿着一身橙色的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正准备上工地巡逻。

他要巡逻的地方是“二绕”中的一小段,也就是沙坑里隧道到张家店隧道的那一段路基,1.5公里的距离不算长,但是巡逻工作却不能少。“因为现在就只打了个路基,边上还有一些深坑,为了防止附近的村民不小心掉下去或者被隧洞中的碎石砸中,我们每天都要每隔两小时巡逻一次,来回40分钟左右,即使深夜里也要巡逻。”吴新英和几个工友翻过护栏,走上泥泞的路基,不时地看下堆放的物料有没有减少,检查涵洞下停放的工程车有没有损坏,看到因好奇而走进施工区的村民也要耐心劝导一番。

这段不长的路程,因为走的次数多,吴新英脚上的鞋已经很破旧不堪,才穿了两个多月就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这还是几双鞋换着穿的,不然破得更快。”

因为常年在工地,吴新英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家人,为了春节能和家人团聚,他还将老家的老婆孩子还有孙女都接到了工地上。原本说了要带他们去逛西湖,也因为密集的巡逻而不得不取消。

吴新英的妻子武女士却很谅解丈夫,“家里养大三个孩子,全靠他在外面辛苦工作,建筑行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要风餐露宿,没法经常和家人团聚。”吴新英抱歉地笑了笑,然后逗弄起才16个月的小孙女悠悠。看着孩子主动要自己抱,吴新英很自豪,“孩子一点也不跟我生分,多亏了平时经常视频。”

像吴新英这样扎根在工地上的人,并不止他一个。杭州“二绕”三标工地上,还有二十多位建设者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在工地坚守岗位。正是有他们的付出,杭州“二绕”项目才得以快速推进,目前工程形象进度近50%。按计划,杭州“二绕”将于2020年实现通车。届时,这条高速建成后,杭州的城市空间布局也将随之形成,对缓解“一绕”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大有裨益。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