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风味和安全兼备 浙江传统作坊别样演绎“舌尖上的春节”
发布时间:2019-02-04 09:25:32

1.jpg

逢年过节,杭绍一带的传统作坊会制作各类腌腊肉品。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所谓年味儿,在浓烈的团圆聚合氛围中浸润,在绵长的唇齿回甘绽放。

杭州酱鸭、绍兴腊肠、宁波年糕、温州鱼丸……用特定的美食,来提升节日的热度,是“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一脉相承的传统。过去,一小部分传统节庆食品由不规范的小作坊生产,食品安全得不到万全保障。而现在,浙江各类节庆食品及其生产加工场所正在经历一场“品质革命”,在保留老底子风味与安全放心之间找到了平衡。

u=1806030430,336479011&fm=173&app=25&f=JPEG.jpg

酿酒师傅在提改后的场口土烧酒作坊内制作酒糟。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提升工艺酿新酒

富阳土烧酒订单排至年后

场口镇,富阳古法土烧集精华之地。“场口土烧酒”历史悠久,口感绵密、醇香四溢、烈中回甘,是杭州市富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老底子”的草根美味也遭遇了发展瓶颈。过去的酿酒车间地面湿滑,菌落丛生,蒸馏而燃烧的柴火在操作间产生大量烟尘,为传统工艺的推广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保持“场口土烧酒”本色,传播本土酿酒文化,富阳区市场监管局于2017年确立了土烧酒酿制过程中的“一法五要”标准,即严禁酒精、香精勾兑,严格落实原料、仓储、车间、人员、生产规范。整改初期,有关部门树立了3家整改样本。如今,场口土烧酒的情况又有哪些变化?

作为富阳区小作坊行业全面整治提升的整改对象,徐文龙自认为是“场口土烧酒”行业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自从置办了新设备,原来一天只能酿300斤酒,现在一天能酿500斤。没有呛人的烟了,收入还翻了好几番。”徐师傅脸上的喜悦溢于言表。

W020181031586141822181.jpg

场口土烧酒。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新的酒坊室内不再昏暗有异味,瓷砖地代替了水泥地,现代化生产设备占据主导,酿酒师傅们换上了统一的工作服。曾经的“黑暗小作坊”摇身一变成为了令人安心的“阳光加工点”,闻“香”而来的顾客络绎不绝。

徐师傅说,近几年,客源还从本省扩大至北京、武汉、上海、温州等地,单个酒坊年纯利润从整治前的5万余元增至10万余元。“2018年年初就有客户花5万元买走全部存酒,今年上半年还有50万元的订单在排队。”

截至目前,富阳全区曾经的46家无证无照土烧酒小作坊中,已有34家领取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10家被关停,两家仍在整改,整治率达96%。

IMG_1925.PNG

升级版的余杭酱鸭作坊。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酱鸭也有“匠心”

余杭打造肉品“作坊CBD”

好酒还需配好肉。杭州人过冬的餐桌上,酱鸭必不可少。距离富阳场口镇80多公里外的余杭,出产着杭城最具“匠心”的酱鸭。

作为浙江食品大区,杭城九成以上的酱鸭出自这里,仅一个春节的销售额就能达到千万元。然而,庞大产业链背后,也隐藏着关乎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问题。

“以前的酱鸭都是各种家庭作坊生产的,设施简陋不说,有的作坊甚至在地上洗杀加工,卫生条件很差。经营户还常年跟执法人员‘打游击’,管不好。”余杭酱鸭达人张卫林回忆。

在“精雕”舌尖安全上,余杭从根本入手。曾经小作坊遍地的酱鸭村,被“逼”着开始转型升级,而做了10多年的无证酱鸭终于也要有户口了。

又一批酱鸭新鲜出炉%20(7)201901011011389.jpg

师傅取出已熟成的酱鸭。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摄

2012年,杭州全面取缔了无证肉制品加工作坊,余杭区趁热打铁斥资4000万元,建造了一座占地28亩的园区——杭州亚多腌制品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经营酱鸭等肉制品。这里也被余杭人幽默地称作“酱鸭CBD”。2015年,余杭乔司街道又率先开展全省优化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把辖区家庭作坊式的酱鸭等腌腊肉制品生产企业集中到园区内,做到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布局装修、统一标准审查、统一生产检验、统一供热供气、统一污水处理”,在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探索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高大上”取代“脏乱差”,细节可见真章。环顾园区配置的新型酱鸭作坊内部,明确的功能分区,先进的加工设备,酱鸭生产的每一道环节,都是科技的、专业的、规范的。

张卫林的企业是园区的首批进驻者,他说,自从升级了管理,园区里出产的肉类制品至今无一起食品安全问题,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余杭酱鸭的先进管理模式,不仅造福了一方吃货,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从业者赴杭学习借鉴。如今,园区出品的酱鸭已走出国门,实现“墙内开花墙外香”产业振兴梦。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