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图片新闻
汪川村“认竹归宗”闹新春
发布时间:2019-02-06 14:02:21

记者 郭佳 通讯员 方勇 徐欣苗 方长军

正月初一,威坪镇汪川村篮球场上人来人往,由村里组织的“认竹归宗”系列大片隆重上演,男女老少欢聚在一起,红红火火闹新春。

威坪镇汪川村“罗神竹舞”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民间的一种广场式舞蹈,至今相传有300多年历史。开始村民只是到竹林里去朝拜山中最大的一根竹子,以求得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后来,每年正月初一,村民们到山中寻一根最大的毛竹,放在村里供大家朝拜;再后来转到随罗神菩萨出位进行游行,并把毛竹披红挂绿扎上“彩头”在广场表演,吸引观众争先恐后抢“彩头”,以达到喜庆的目的。如今,“罗神竹舞”已成为汪川村传统民间艺术活动项目。

汪川村党委书记徐有忠说:“我们汪川村为挖掘传统文化,打造市级非遗“罗神竹舞”的品牌。今年隆重推出跳罗神竹马、舞罗神竹龙、喝罗神竹蜜粥三大项目,进一步丰富村级文化活动。”

上午10时许,威坪镇汪川村“认竹归宗”系列大片准时上演。近百人组成的拖罗神竹龙、跳罗神竹舞、奔罗神竹马、喝罗神密竹(粥)等四项活动队伍。从村文化礼堂出发,走街串巷,村民们早早地守候在自家门口,迎接罗神,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幸福。随后队伍来到篮球场,重头戏跳“罗神竹舞”上场,竹龙围着罗神竹盘成一圈,腰鼓队围绕竹龙齐舞,锣鼓声、鞭炮声、欢笑声汇成一片,最后村民们一哄而上,以抢夺罗神竹上“彩头”为高潮。

今年,汪川村为进一步做足竹字文化传承文章,挖掘整理“罗神竹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增了奔罗神竹马、拖罗神竹龙、喝罗神蜜竹(粥)三项文化活动。整个活动持续3个小时,全村男女老少和周边村庄近3000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