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长枪短炮”摄金峰2019千岛湖(金峰)第十届乡村摄影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10 16:33:36


记者 张婧



在金峰乡朱家村朱氏祠堂内,十多张红漆供桌上摆满了“装扮一新”的猪头,早已等候多时的摄影爱好者,纷纷架起“长枪短炮”,咔嚓声不绝于耳,摄影爱好者们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具有浓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民俗活动。2月10号,“潮涌钱塘——新春送欢乐 文化进万家”2019·千岛湖(金峰)第十届乡村摄影节开幕式盛大启幕。


每年的正月初六,淳安县金峰乡朱家村都将装扮精美的猪头拿出来祭祖,相传这一民俗活动已经持续了800多年。


今天上午,朱家村的猪头祭祖暨赛猪头活动再次如期而至。舞狮子、跳竹马等系列活动拉开了摄影节的序幕,一黄一红两头狮子围绕着猪头打着转,几个小朋友骑着竹马,随着鼓声跳着舞……众多摄影大师齐聚一堂,开启这场摄影盛宴。赛猪头、打麻糍、安上粉皮、还有看猪头大赛的老爷爷和小姑娘,都在摄影大师的镜头成为了永恒。


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第二次看到赛猪头这么壮观的场面,手中的相机就没有从他的手上放下过,对着猪头,他不停地按动着快门。“在春节期间来看,有特别的感觉,这也是中国的中华历史文化传承的一种形式吧。”


随着一声锣鼓响,猪头大赛正式开始。村里的族长和有威望的长者开始拿着杆秤对众猪头进行了称重、评比,哪家的猪头分量重。“48斤、48斤……58斤,这个一定是最重的了!”最终,村民朱春新家的猪头拿到了第一名,随着一声锣鼓响,猪头大赛正式开始。村里的族长和有威望的长者开始拿着杆秤对众猪头进行了称重、评比,哪家的猪头分量重。“48斤、48斤……58斤,这个一定是最重的了!”最终,村民朱春新家的猪头拿到了第一名,看着自家的猪头,拿着第一名的大红包,朱大哥笑得合不拢嘴,“我去年拿了第二名,今年卯足了劲,可算是拿了第一名,没什么诀窍。”

据了解,2019千岛湖(金峰)第十届乡村摄影节的举行,将展示中国第三个摄影之乡-金峰乡的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进一步提高金峰摄影小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