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国足3-0破韩十周年:不再有恐韩症 但差距却被拉大
发布时间:2019-02-11 08:58:51

十年前的今天(2月10日),中国足球队在东亚四强赛上,以3比0完胜韩国队,不但结束了尴尬的32年恐韩症,也让球迷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遗憾的是,在这十年过去后,如今的中国足球虽然不再惧怕太极虎,但从整体来看,他们却依然难有实质性的突破。

2009年2月10日的日本东京,国足在首场比赛中与日本0比0战成平局,当场比赛中杨昊罚丢点球,国足精彩的传控打法令人耳目一新。第二场比赛前,外界并不看好高洪波的这支球队能创造什么奇迹,可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却在春节前送给全国人民一个大惊喜。当年的春节晚会中,冯巩在小品中也拿出国足大胜的段子调侃。

当场比赛中,国足拿到梦幻开局,第5分钟,曲波右路传中,禁区内的于海头球冲顶破门。打进一球后的中国队士气大振,对韩国队呈现围攻的模式。第27分钟,韩国队解围失误,杨昊断球后送出直塞,郜林插上后禁区左侧施设得手,比分变为2比0,此球打进后,韩国队门将李云在满脸郁闷,眼泪似乎都要流出。第60分钟时,邓卓翔和曲波撞墙配合后,连续晃过3名韩国球员的防守推射远角,最终获得历史性大胜。这也是十年来,每次中韩交战前,都会回放的抗韩经典画面。

当年与韩国队之战中,还在国足阵容中的有冯潇霆、张琳芃、赵旭日以及郜林,曲波已经退役,杨昊、邓卓翔和赵鹏都在低级别联赛打拼。被看做是国足未来十年中场核心的邓卓翔,仅仅是灵光乍现就归于沉寂,当场表现勇猛的赵鹏,之后因为1比5惨败泰国一战的糟糕,直线坠落。

那场比赛之所以留给中国球迷深刻的记忆,除了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外,更为重要的是,球员在场上的信心十足和游刃有余。当时高洪波在挂帅国足后,坚持地面传递的打法,让人看到这支球队的强大战斗力和无限可能,包括足协的中高层和和球迷都认为,高洪波可以率领国足获得成功。但天意弄人,随后的亚洲杯中,国足战绩糟糕,高洪波立即失去信任,他辞职时的表态是:亚洲杯是为世界杯练兵。

当年取胜后。韩国媒体认为,中国足球恐韩时代已经股过去。从这场比赛后,至2019的十年间,中国足球拿到最经典的抗韩胜利,是在世界杯预选赛时,当时里皮挂帅的国足凭借于大宝的进球1比0拿下了太极虎。

这场极为酣畅淋漓的大胜,曾让中国足球迎来短暂的春天,包括中超俱乐部在内,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可以压制住韩国球队,例如天津泰达曾在亚冠3比0完胜济州联,恒大曾在亚冠客场5-1击败全北现代。可是随着国家队主帅的不断更迭,以及战术打法的频繁改变,加上人才的断档,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国足和中超球队确实不再惧怕韩国的球队,但问题是,这并未令国足得到提高以及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在本次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与韩国队再次交锋,结果遭遇完败,让外界看到了两队差距进一步的拉大。恐韩症尽管消失了,却并未让中国足球换来新生。因为对于国家队来讲,竞争对手正越来越多,未来卡塔尔、阿联酋、甚至越南、约旦等队,都会成为国足冲击世界杯的拦路虎。

如今,韩国的孙兴慜在热刺大红大紫,中国的武磊则刚刚登陆西班牙人,还在为主力位置奋斗。中国足球跨过恐韩症后,依然有长长路要走。

      来源:腾讯体育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