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服务发展 履职为民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回眸
发布时间:2019-02-13 09:11:40

记者 邵建来 何柳青/文

记者 方俊勇/摄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去年共立案提案207件,并案24件,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通过41个承办单位精心办理和共同努力,全部提案均按时办复,其中,已经解决的有115件,占提案总数的55.6%;部分解决的有63件,占提案总数的30.4%;列入计划拟解决的有23件,占提案总数的11.1%;留作参考的有6件,占提案总数的2.9%,提案办理面商率、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办理结果上网公开率均达到了100%。

充分利用各地淳安商会平台改善千岛湖土特产销售现状

提案人:严旭兵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异地淳安商会的建设,成立了7家异地淳安商会,吸纳会员1800多人,商会已成为推进淳商回归工程的重要平台,在反哺家乡、招商引资、推介淳安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

去年,我县通过挖掘特色优势农产品和现有的品牌资源,以生态、有机、无公害为特色,重点培育“千岛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组织引导土特产企业借力商会平台“走出去”,发挥商会平台优势“引进来”,以县土特产行业协会为依托,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加大特色农产品的投入开发,积极整合乡镇区域季节性优质农产品。

同时,注重整合做强现有的网上销售平台,重点打造淳安县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安厨电商平台,积极推介鱼妈妈、野娇娇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加快推进汾口区域性农产品上行服务体系,强化与异地商会的联络,将推介千岛湖土特产列入商会的日常工作,在各异地商会设置千岛湖农特产品宣传展示点,做好异地商会会员或在外淳商与县内千岛湖土特产生产销售企业及销售平台的对接服务工作,促进千岛湖土特产销售的市场扩张。

进一步推进我县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提案人:郑晓峰

当前,我县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水平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主要以某些环节的机器换人为主,体现在绝大多数企业是以数字化制造为主,部分企业叠加网络化制造,而真正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制造的企业为数不多。

对此,我县坚持规划先行,在已出台的《淳安县“十三五”生态工业和信息经济规划》中,提出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定制制造为主攻方向,出台新的工业扶持政策,加大对智能制造方面的补助力度,减轻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成本,并结合实际出台方案,重点推进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和食品饮料等传统制造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绘好行动路线图。

同时,以“互联网+制造业”为手段,我县举办了智造千岛湖论坛,引进了瑞淳机器人研究院,推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并积极开展企业上云活动,引导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使得制造业装备数控化率、机联网率稳步提升,推进重点行业典型企业智能化转型,涌现出如农夫山泉生产线智能节能技术改造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并注重发挥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

让红色文化之旅更鲜红

提案人:叶斌英

近年来,我县对红色文化、红色旅游高度重视,对泰厦村其它红色旅游项目的开发也加快了步伐。

2018年,我县开办两家红色教育培训机构(红色教育服务中心、党史教育服务中心),这两家培训机构均为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主要职责是开展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培训,宣传红色精神,促进我县红色文化发展。通过把先遣队纪念馆、周边线路与其他景点串联并制作宣传手册对外推介,组织、开展一系列培训、参观等,目前已服务全国各地党员近三十万人次。

与此同时,我县全面开展了关于先遣队战斗历史及其它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整理了中洲镇及周边党史胜迹遗址,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对党史遗迹进行保护;对普查成果进行挖掘,形成了汇总材料;重视纪念馆周边配套民宿建设,目前建成的对外营业民宿,泰厦村有4家,南庄村有15家,还引进精品民宿一家,另有十多家民宿正在申报审批中,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民宿群落;引进红色旅游项目,打造中洲红色景区,目前已有投资项目在建。

改进“税源经济”招引工作

提案人:县政协学习联络组

近年来,为破解供地、规划等瓶颈,提高招商引资对我县社会经济、税收等方面的贡献,我县大力发展税源经济。2018年,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已将把总部税源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确定为我县重点主导产业,县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也随之调整,将税源经济招商列为考核内容,利用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加以引导,从根本上提高各个招商引资单位对招引税源产业的重视度。

去年,我县多次组织各乡镇、平台和相关部门赴外地考察学习,调研税源经济的发展业态和发展情况,规范布局,提升干部素养,挖掘县内优秀的经济人才,建立专业的人才队伍。

针对原有单一税源引进的模式,县委县政府提出要从单一税收转型到利用千岛湖生态资源优势与资本相结合,打造环千岛湖生态金融资本圈的发展思路,并邀请了有关专家开展调研,同时在政策兑现、标准化服务流程、部门联动、风险把控等方面作进行探索和试验,把控顶层设计,把握底层风险,为我县税源经济的健康稳定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县已经形成以阳光大厦为核心,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高铁新区和各乡镇特色发展的 “一核三区多轴”的总部经济类产业项目招商的空间布局。去年我县新注册总部创投类企业1128家,总部经济总税收实现6.5亿元,建有阳光大厦、开发区总部经济产业园和度假区总部经济产业园三个总部税源经济亿元楼。

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提案人:江红胜

去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全力推进银行卡助农服务点行政村全覆盖。

积极争取电信、移动等通信部门的支持,通过减免初装费、通讯费等方式减轻承办银行的成本。经协商,农商行已经与电信公司达成合作,新安装1台POS机安装,只收取108元工料费,运营以后每月只收取12元月费,每台3G机每月收取29元的流量费,给予最大优惠。

统筹部门资源,形成推进合力。积极统筹相关涉农部门的惠民举措,结合助农服务点的建设,提高助农服务网点的使用效率。目前,我县已经和农商行对接,结合助农服务点建设,在全县范围内设立益农信息社60个,每个可以争取市级补助经费5000元,共计30万元。

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支农银行。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办法中增加支农支小的考核奖励,积极争取对承接助农服务点等县委县政府要求的公益性设施建设的银行予以一定奖励。

完善考核办法,扩大奖励范围。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对当年新设的助农服务点和每年考核前30名的网点分别一次性给予3000元的补助。

推进落实我县高考学校双电源改造

提案人:县政协提案工作组

教育是民生事业,近几年我县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电子化数字化教学广泛应用。自高考改革后每年高考次数增加,学校单电源供电可靠性不高问题逐渐体现出来。

一方面停电将造成实验室、电脑教室、幻灯片讲课等不能正常进行;在高考等特殊时期,停电后不能保障英语听力等考试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在城市的生态环保建设过程中,电力等清洁能源逐步替代原有燃煤燃油,停电将直接造成学校厨房不能正常烧饭、烧水,影响广大师生用餐和生活。

目前,各高考学校配置的自备发电机只能临时应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自备发电机维护专业性要求高,同时发电机需要储备一定的燃油,消防要求高,学校普遍缺乏专业运维人员、存在安全管理的压力。

去年来,我县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高考学校实施了双电源改造:一是分步实施。结合淳安中学后勤综合楼建设需进行低压改造增容的实际,整合资源、同步施工,先行对淳安中学实施双电源改造,淳安二中、汾口中学、威坪中学双电源改造有序推进;二是细化方案。由教育局、供电公司按照安全、实际、实用、节简的原则进一步细化方案。

加强乡镇节庆活动与旅游接轨

提案人:叶俊华

近年来,乡镇举办节庆(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我县通过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加强统筹等方式,加快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的市场化之路。

积极对接,搭建政企合作平台。2018年4月19日,我县“牵线做媒”,组织召开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奖励实施方案讨论暨乡镇节庆与市场对接座谈会,精选县内20家旅行社、OTA与各乡镇开展“节庆相亲”,加强乡镇与市场的对接。

出台政策,加快市场运作步伐。出台《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纳入了奖励范围,鼓励乡镇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和产业。制定《淳安县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奖励实施方案》,对全县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进行整合提升和综合评选,并通过门票奖励提高企业参与热度。

加强统筹,实现节庆信息共享。按照《淳安县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奖励实施方案》,各乡镇须在上一年12月底前将次年节庆(活动)上报,再进行统筹汇总和发布。此外,还利用各媒体统一发布各乡镇节庆(活动)举办计划,实现政府、企业、游客三方信息共享,并利用合作平台和渠道,全力支持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与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紧密对接。

培育和发展我县旅游商品产业

提案人:鲍毅刚

在现代旅游经济中,旅游商品销售已举足轻重,成为拉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去年以来,我县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旅游商品产业的开发,并充分发挥县旅游商品行业协会作用,建立了旅游商品行业协会QQ群和微信群,促进全县旅游商品从业人员的交流,先后组织旅游商品企业到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计划构建千岛湖旅游商品(纪念品)销售平台,进一步强化我县旅游商品的开发与营销。

同时,充分利用官方网站等各类平台,宣传部分千岛湖旅游商品精湛制作技艺的“工匠故事”短视频,还采购一批优质旅游商品作为会议嘉宾伴手礼;联合千岛湖农产品馆举办2018千岛湖年货节,通过线上专题、线下展售、游客下乡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对千岛湖旅游商品做全方位的展示,扩宽销路;举办“创意千岛湖”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进一步推进千岛湖旅游商品产业的创新发展,发掘其高附加值产业的属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