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着力创造美好生活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回眸
发布时间:2019-02-14 08:56:03

记者 储珊 方婷婷 文

记者 方俊勇 摄

2018年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167件,均交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办理。这些建议意见凝聚了代表智慧,传达了社会心声,承载了群众期盼,对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颇有裨益。

在收到代表议案建议后,县府办立即会同人大代表工委对议案建议进行整理分类,根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承办单位进行办理。

由于县人大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的狠抓落实及广大代表的支持与配合,经各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各承办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办结,代表建议面商率、按时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其中,已解决102件,解决率61%,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首次突破60%。

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建设管理的建议

议案人:王伟霞

办理成果:

农村饮用水问题是事关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生活的一件大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多年将其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目前,全县农村饮用水普及率达到99%,37.64万农民的饮用水基本得到了保障。

2018年我县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和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投资达6000万元。其中,涉及全县23个乡镇及青溪新城共68个供水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为破解工程管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在2017年浪川试点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全县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已超额完成今年改革任务。同时,成立23家乡镇农村饮用水管理有限公司,对设施实行统一运行管理和维护;对全县1431座10立方米以上水池进行了编码、清洗、消毒。各乡镇全面签订村级饮用水资产委托协议和农户供水协议,实行农户水费银行代缴代扣业务。

通过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公司化运作、规模化供水、有偿使用,水质得到全面提升,群众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同时,根据省市农村饮用水提标提质行动计划,编制了投资7.3亿元的我县农村供水工程提标提质行动建设计划,加大集中式供水建设力度。

关于市级推广的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县财政给予配套补助的建议

议案人:汪末根

办理成果: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不断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分散农业风险,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

按照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相关要求,我县先行先试,不断创新和丰富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养蚕、农机、茶叶等新型险种,保险范围也从最初的6个险种增加到了16个,仅2018年财政支付保费就达1300余万元。为进一步完善我县的农业保险政策,经过2018年的多轮探讨研究,县政府重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意见》并于2019年正式施行,不仅根据我县需求新增了水蜜桃、枇杷两个险种,而且创新建立了差异化保费补贴机制:一是对农户散种、散养投保水稻、小麦、油菜、生猪等4个险种的,县财政予以保费全额补助;二是对柑橘树、葡萄、大棚等保费自负比例较高的险种,县财政在省市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再增加5%保费补助。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议案人:余玉妹

办理成果:

2018年,我县构建了农产品线上营销体系,实现上行渠道提升,以推广特色农产品网销、农村电商物流班车为载体,积极打造“线上营销+线下物流+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解决农民销售农产品“最后一公里”难题,基本实现快递服务农村全覆盖。

截至目前,物流班车收益群众达30万人次,230个行政村设立快递服务网点,快递收发服务覆盖全县各行政村。目前,物流班车每天固定时间到达各个行政村,在送快递件下村的同时,以优惠的价格收寄外发的农产品。其次,在全面梳理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后,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并提供扶持资金总额达800万元。成功树立“秋莲妈妈、八都佬、千岛湖鱼妈妈、梓桐粉丝妹”等一大批农产品网销典型,据统计1-12月,全县生鲜农产品微商销售额超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直接带动基地销售近50家,受益农户超500户。

关于开放学校和体育场馆健身场地供市民活动的建议

议案人:汪新女

办理成果: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投身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我县不断加强公共体育场地建设,积极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对社会免费开放,并强化督查考核,将其纳入了全民健身计划和健康淳安考核体系。

2018年以来,我县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服务供给,现已完成新建或改建公共体育设施30余处。此外,严格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目前淳安县体育馆、训练馆及馆区附属体育设施均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超过8小时。下一步,我县将在持续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新建、维护和更新工作,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布局以及供给数量和服务水平。

关于进一步挖掘资源,提升传统优势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建议

议案人:邵海燕

办理成果:

农业发展事关全县发展根基,一直以来,我县坚持从振兴乡村经济发展上入手,致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2015年、2017年,我县先后制定出台并完善了全县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同时结合“百源经济”发展规划,有重点、有方向地推进蚕桑、中药材等优势农业产业发展,还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31家,建立各类农产品基地79.6万亩。其次,我县融合电商、旅游、物流等资源,建立了“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线上线下推介平台,吸引县内85家企业主体共100余种产品入驻,并连续举办“千岛湖斗茶节”、“千岛湖枇杷节”等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扩大千岛湖农产品的知名度。此外,在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方面,2018年起,县财政每年从食品安全专项资金中按需统筹安排农产品质量管理专项经费,用于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监测体系建设及维护、农产品检测等各项工作。

关于完善城区停车收费管理系统的建议

议案人:徐丽仙

办理成果:

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突出。

为缓解城区停车压力,我县采取了四项举措。一是完成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改造。2018年,县建设集团安排投资240万元,通过安装地磁感应、升级后台系统,形成大数据云平台收费管理,完成了对城区道路停车收费系统的改造,并于6月份投入使用;二是建立智慧旅游游客交通诱导系统,城市管理局与建设集团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了主城区停车收费泊位实时查询;三是加大城区停车收费优惠力度,并于2018年7月10日正式施行新的优惠政策。同时对计费起始时间进行优化,特别是早上免费15分钟延长到20分钟。四是继续盘活单位停车泊位资源。最大程度用好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泊位资源,继续实行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对游客和居民免费停放车辆政策。目前千岛湖镇共有1200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基本上能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

关于要求尽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

议案人:何根驰

办理成果:

近年来,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际需求日益凸显,如何合理、安全地给旧建筑加装电梯的问题也正成为政府和百姓关注的焦点。

我县通过多方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给予政策支持。其次,为做好与千岛湖镇的精准对接,县住建局安排15名社区物管员对千岛湖镇四层以上无电梯住宅(单元)进行走访摸排,重点梳理了全县20多个有强烈增装意愿单元的基本情况,并进行了逐户征求意见。随后,结合淳安实际编制了《淳安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和相关配套资料,下发到千岛湖镇11个社区,扩大群众知晓度。并组织对各社区物管员加装电梯业务进行培训,与杭州加梯办对接明确加装电梯的业务流程,积极受理群众咨询,为我县电梯增装破冰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有3个单元楼进行加装电梯工作,其中园林村2幢2单元已完成电梯设备安装,四马巷3幢2单元已完成井道施工,新安大街20幢2单元已完成基础施工。

关于加大力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议案人:余君仙

办理成果:

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8年7月份我县出台了《淳安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方案(2018-2022年)》文件,并着重落实四项工作。

一是探索投资参股经营,鼓励村集体将土地征用村级提留款、集体资产、闲置资金等投入效益稳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和产业平台。如全县419个村以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集体留存部分质押融资2.5亿元,并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到杭千扶贫开发区千岛湖智谷项目,平均每村每年可增收6万元以上。二是适度发展物业经济,在商业条件较好的地方兴建或购置商铺店面、农贸市场等物业,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三是积极盘活闲置资源,鼓励村集体利用土地、山林进行招商,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项目。如石林镇引进的“汽摩小镇”项目,沿线5村保底收益每村每年10万元。四是深化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利用省市县结对帮扶、区县协作、镇街协作等机制,重点帮助开发建设一批村级物业项目和增收项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