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州—阿克苏:一场跨越千里的隔空救治
发布时间:2019-02-14 17:04:24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14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1月27号,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个极为罕见的病例,13岁的小女孩颜面头颈都是紫斑,皮肤只要被触碰过的就会迅速溃烂。就在诊治陷入僵局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朱海峤(骄声)隔空伸出援手,半个月来在微信上远程指导当地医生,成功把女孩抢救过来。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一大早,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迎来两位特殊的客人,她们手里拿着锦旗,来感谢刚刚挽救了自己生命的医生。

送锦旗的患儿叫阿比代·吾斯曼,今年13岁,1月27日因发热、皮肤黏膜溃烂住进医院的儿童重症医学科。

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贝力克孜:病人来的时候全身皮肤松解剥落,但是不知道是什么病,虽然是考虑免疫性疾病可能性大些,但是根本以前没接触过也不知道。

正当诊治陷入僵局时,贝力克孜想到了远在杭州的师傅,浙江省人民医院朱海峤医生。2017年2月到2018年7月,朱海峤以浙江援疆专家的身份,在阿克苏人民医院儿科做了一年半的医生。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海峤:她(贝力克孜)把这个情况大致介绍了一下,我马上就想到过去我们遇到过这样类似的一个病例,所以我当时就告诉她这个病叫Stevens-Johnson综合症。它会引起全身皮肤溃烂。

然而这种病极为罕见,发病率还不到千分之四,病死率为25%。对此,朱海峤立即研究了国内外治疗此项疾病的最新成果,当晚就制定出诊治方案。在随后的半个月,从药物的选择、剂量和疗程,以及皮肤黏膜护理的细节,朱海峤一一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导。

经过半个月两地医生的联合治疗,终于把这位13岁的小女孩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现在的她,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病情得到很大的控制。

患者阿比代·吾斯曼:以前是一碰就是疼,我害怕看自己,治疗以后,我恢复得很好,现在疼也不疼,照镜子的时候也能看自己,以前照镜子看自己我很害怕,感谢居西昆医生和小贝医生,感谢浙江我没见过的朱医生。

朱海峤医生曾在援疆期间被诊断出肺癌,回杭州手术后不久,他坚持回到新疆阿克苏,服务当地百姓。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朱医生患了肺癌在我们手术以后,不顾家人不顾同事的劝阻,术后一个月就回到新疆投入到援疆的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工作,我们医院像朱医生这样热爱援疆的同志还有很多,目前还有四位同志在阿克苏地区工作。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