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全球央行青睐黄金市场需求不断回暖
发布时间:2019-02-15 10:32:22

 在美联储政策前景以及美元的综合影响下,国际黄金价格在2月12日和13日迎来一波振荡行情。2月12日,由于美国国会的谈判人员就美墨西边境修墙经费问题达成一项临时性协议,有望避免美国政府再次陷入“关门”的窘境,该消息的传出令市场避险情绪得到缓解,美元指数承压下挫,国际黄金价格也因此得到一定的支撑。

而截至2月13日,尽管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速创下2017年6月以来的新低,黄金价格先行上涨,但除去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水平依然实现同比增长,美元指数因此获得一定的上行动力,黄金价格转头出现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1月CPI不温不火的表现进一步为美联储暂缓加息提供了数据支持。而目前,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对进一步加息采取的是谨慎观望的态度。随着更多关键经济数据的公布,美联储官员的态度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或将变得更加清晰,并且将成为影响国际黄金价格后市表现的重要消息面因素来源。

加息放缓或利好金价

数据显示,受能源成本下降的影响,美国1月CPI总体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持平,同比增速1.6%创下2017年6月以来新低。而在核心CPI方面,美国1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2%。通胀率表现温和成为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重要支撑。不过,为了更清晰地作出判断,美联储需要继续关注后续发布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以便观察目前美国通胀率是否正在朝着目标水平2%前进。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联储可能推迟2019年首次加息的时间,有观点认为,美联储甚至不会在今年实施加息。目前,美联储官员对于加息的态度更趋谨慎,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将完全停止加息的脚步。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依然看到了美国经济表现中较为积极的一面。

费城联储行长哈克预计,美国2019年的GDP增速将会略高于2%,并且认为美联储将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一次。而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认为,美联储无需行动过快,以避免无意中对经济造成限制,谨慎行动仍是十分重要的。由此可见,若美联储对加息继续保持耐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元指数的上行,对美元走势形成抑制,而美元的疲软将成为黄金价格上涨的利好消息。

黄金需求“开门红”

从去年10月起,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不断回暖,其中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回升以及全球央行购金量的增加成为了亮点所在,更重要的是,这些积极的表现和状态在2019年伊始得到延续。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2018年全年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随着2018年四季度市场波动性不断增强,美股大幅波动以及风险事件的涌现,令黄金ETF的流入在四季度有所复苏,而欧洲则是在2018年唯一实现净增长的地区。其中,移民问题、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意大利经济以及法国的“黄马甲”运动均成为促使投资者增加黄金ETF购买的原因,避险需求较为强烈。

行至2019年,地缘政治风险以及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美联储对收紧货币政策的谨慎态度或将引发全球其他央行的跟随,种种因素都将对黄金形成支撑。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持仓总量共增加72吨,上升至2513吨,相当于流入资金31亿美元,连续第4个月实现净流入。其中,北美地区黄金ETF规模增长53吨,引领了72%的全球黄金ETF流入。

此外,各大央行购金需求的快速增加对于国际黄金市场而言也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安全性和流动性是各国央行将黄金作为重要储备的原因所在。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各国央行的需求大幅增长126%至167.9吨,超过2017年同期的74.4吨。而2018年全年,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长至651.5吨,实现同比增长74%,创下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纪录。

世界黄金协会2019年2月发布的《黄金投资者》显示,从2017年1月到2018年10月,亚洲地区央行黄金净买入量排在第一位的是印度,达到28.7吨,而欧洲地区排名第一的则是土耳其,达到153.2吨。而传统的购金大户俄罗斯央行的净购金量更是达到了450.9吨。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国是最稳定的买家,每月定期购买。2018年,包括波兰、匈牙利和印度在内的此前不活跃的央行也购买了黄金。“其他国家的央行,比如波兰央行,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缺位后,可能更多的是出于多元化的考虑,在全球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引发的担忧的推动下,重新回归了黄金市场。”世界黄金协会总监艾泽柴儿·考培科(EzechielCopic)表示。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