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金熊热门《上帝存在》导演:女性是环境的受害者
发布时间:2019-02-15 10:43:22

新浪娱乐讯 2019年第69届柏林电影节的竞赛单元里,《上帝存在,她的名字是佩托尼亚》是一个惊喜。导演Teona Strugar Mitevska的名字对大家来说很陌生,可是上网一搜,她的作品已经成绩斐然。来自阿尔甘半岛小国马其顿,这位七十后女导演童星演员出身、长大后到美国求学电影,和妹妹、弟弟成立了电影制片公司。2001年导演处女作短片《Veta》就在柏林获得了评委会奖,长片处女作2004年亮相鹿特丹国际电影节,2008年第二部影片《Je suis de Titov Veles我来自Titov Veles 》柏林首映并在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获得20多个奖项。新作是导演的第6部长片作品,豪无疑问,也是最成熟成功的一部。

影片在柏林电影节世界首映后,获得了媒体的热烈反响,场刊打分高居榜首,成为柏林金熊的最有力竞争者。这部由女性导演拍摄、带有强烈使命感为女性呐喊的作品,除了题材和当下热点趋势吻合,更重要的是从电影艺术角度,从形式到内容的展示也细致巧妙。

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欧洲马其顿的Stip小镇上,每年一月十九日,教父会按照习俗将十字架扔到河中,青年男人们光着上身跳到河中,抢到的男人来年将会获得好运和财富的庇护。然而,这一次,一个叫做佩托尼亚的女孩跳入水中,抢到了幸运十字架。由此引发混乱,警察、教会先后介入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已经多次来过柏林参赛的导演,却是第一次进入主竞赛单元,面对新浪记者的提问,Teona笑称很开心进入这个“封闭的大男人俱乐部”。采访中,她和我们娓娓道来拍摄的前因后果,讲述巴尔干半岛上的严重男权统治。对于未来,导演却保持乐观抱有希望,认为教育才是女性争取自由获得平等的真正解决办法。

1、改编自真实事件,教会拒绝帮助:上帝存在,他是耶稣,一个男人

新浪娱乐:影片来自一个真实事件的改编,具体当时发生了什么?

是的,这完全是真实事件。这是马其顿的传统习俗,事实上在许多东正教国家都有。每年一月份的时候,教会举办庆祝活动,将十字架扔到湖里或者河中,参加的男人们跳入其中,最后抢到的人一年都会有好运。结果,2014年的时候有一个女孩跳入河中抢到了十字架。那时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媒体把这件事情当作奇闻逸事来报道,而我觉得,这种事情发生的话,人们应该展开讨论,为什么女孩子在这中间就一钱不值。从这中间你可以看到大众的反应,作为导演我就开始考虑把它拍成电影,因为这是一个引导大家思考讨论的机会,不单是有关女性话题,还有个人对宗教、社会体制的反抗,我相信个体的力量汇集到一起最终会带来一些改变。

新浪娱乐:这是发生在2014年的事情,今天情况有所改变了吗?

在这个女孩事件发生前,他们会说这是一个规定,并不是法律,但是因为涉及到了教会,一年后,他们改变了法律,明文规定女性不可以参与。从那以后,没有一个女性跳进河里去抢十字架。不过,马其顿教会也分成意见不同的南北两派,南部地区非常男权,女性还是不可以参加,北部却开始改变,不过还是没有女性跳河。我知道今年在柏林电影节举办前夕,贝尔格莱德有一个女孩跳下去抢到了十字架,并得到了祝福。

你要知道以前马其顿属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国家,解体后,马其顿的民族主义抬头,还有宗教势力,因此很不幸的是,这一切让国家在不同的宗教不同的种族间变得非常非常分裂,当然,还有性别歧视问题。不过,极端分子、以及民粹思想现在全世界都能找到,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

新浪娱乐:事件发生的当地人对这部电影的拍摄是如何反应的?

记得当时我到城里去了解这一情况,人们把女孩当成一个疯子,很奇怪为什么我会对她感兴趣。你知道,拍电影就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和决策,我做的也许不是最聪明的决定,不过,对我来说它是正确的,因为也许会带来一些好的结果。整个小镇都是这部电影的一部分,而不是主人公一个人。而且故事中有教会的内容,所以在开拍前我们写信给教堂,希望得到拍摄帮助,结果得到回复:对不起,我们不会参与到你们的电影中,因为上帝存在,他是耶稣,一个男人。不过我们还是慢慢地、花费了两年时间,让当地很多居民参与到了我们的拍摄中。

新浪娱乐:所以,影片的片名是在得到教会答复后的某种回应吗?

不是,很早之前就有了,实际上在我的剧本写之前就已经有了片名。看起来好像不可思议,对我来说总是先有片名才有电影。

新浪娱乐: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可是新闻发布会上你介绍还没有见过事件中的真人女孩?

是的,我们尝试着联系她很多次,你知道这件事后她移民去了伦敦。(她对这部电影不感兴趣?)事情的确有点奇怪,我想她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光,也或者性格有点害羞的缘故。也许以后会慢慢走出来,也许就是不想参加,不过我会继续联系她。

新浪娱乐: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她应该是一个很强大的女孩……

是的,可是你知道有时候作为个体,当强大体制给你一击的时候……我可以想象事情发生后她有多难,这也是为什么她离开马其顿去了英国,这对她或许是好事情。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对白和叙事都很精彩,通常你的剧本创作是怎样的方式?

我有一个非常好的编剧Elma,她和我这已经是第二次合作。我经常有好的想法,她可以很好的结构创意,因此我们二者非常互补。拍摄影片你需要决定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如何开始这个故事?如何制造一定的张力?在警察局的重头戏该如何处理?如何将权力三方,也就是个体、警察代表的国家和教父代表的宗教放到同一个空间下展开,彼此斗争,制造了紧张气氛?慢慢地这些关键点解决了,剧本创作本身就非常快了。我们创作了最初一个剧本草稿,在我的制片人姐姐那里没有通过,第二版也没有,她跟我们说影片第二部份故事必须更集中,需要在警察局里发生,这就是你们最后看到的版本。

2、解释影片女主人公更喜欢中国革命史:全球化的今天,不一定只关注自己国家的历史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中讲到了宗教和父权两个主题,您觉得他们有必然联系吗?

当然,还有资本主义制度也是,资本主义也支持男权,就像宗教。要对生活中的女人做出评判,你就必须有一个位置,而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大多数决定都是由男人做出的。当然,这一切都在开始改变,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历史上这也不是第一次女性掌握道理。不过,这并不是女人对男人的战争,而是对平等权利的争取,所有人拥有平等的待遇。女性要争取权利,需要面对的问题是教育,我很喜欢西蒙·波伏娃的这句话:你并不是生而如此,而是被教育成为女人。因此,女性是她周围环境的受害者,我不知道女性是否可以自我获得解放,可能很难,但是我相信通过教育,在将来是可能的。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对白很有意思,其中面对警察的质问,学历史的佩托尼亚回答说最感兴趣的不是亚历山大大帝,而是中国革命史,你本人也是这样认为吗?为什么没有选择法国革命史,或者美国独立史?

当然我们也可以设计成法国历史,我想表达的关键点是:马其顿的历史传统背负了很多沉重的过往,当然我们要维护自己的历史,但是我并不觉得一定要关注亚历山大大帝的历史。马其顿正在成为一个民粹主义盛行的国家,而我对自己的定义就是我自己,一个女人,一个母亲。现在我住在比利时,觉得自己也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我很高兴是这样的状况。所以说在一个全球化的今天,我们面对的东西太多了,是的,为什么女主人公不可以喜欢中国革命史呢?但是她最主关心的,其实还是对公平的追求,还有社会主义,它仿佛一个乌托邦,大家可以平等的分享一切。虽然人们说这是理想主义,但是她相信。

新浪娱乐:你个人也相信吗?

是的,我完全相信这是可能的。有一天所有的平等都成为可能,也许50年后就可能实现。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想法。

新浪娱乐:筹集影片的拍摄资金困难吗,我知道这是一个多国合拍片?

是的,我们的资金分别来自马其顿、比利时、法国、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马其顿3年前加入欧洲电影融资评估系统,这非常棒,对每个人都是。简单的说,就是你把自己的电影项目交给相关机构,会得到得分评估,我的电影生涯中这是第一次,一切都非常顺利,因为我要讲述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全新的。

新浪娱乐:影片中的国家机器和教会是站在同一立场上的,这也给你带来困难?

是的,巴尔干半岛上,包括科索沃、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日常生活中宗教的统治势力非常非常强大。

新浪娱乐:你可以想象影片在马其顿放映后的反响吗?

从2年前开始,社会民主党执政后情况开始发生改变,从总体政治情况上来看,比以前更开放了。他们正在为国家名字找到解决办法,很有可能在未来进入欧盟体系,国家和百姓都越来越意识到,我们需要面向未来,和今天的世界与时俱进。因此我相信也希望影片会在马其顿得到好的反响。哪怕不能,我也相信会引起大家的讨论,这也是好事情,会对改变性别歧视起到帮助。

3、女性地位改变:你知道你可以改变法律,改变规则,但是人的态度是最难改变的

新浪娱乐:今年有7部女性作品入围主竞赛争夺金熊,作为女性导演,对于电影圈的男女平等的地位改变状况,你真得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吗?

完全是的,女性导演正在经历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一切都太棒了,剩下的,就应该靠我们自己努力来继续完成了。

新浪娱乐:我知道拍摄片场的技术男,往往会对女性导演的能力表示怀疑,你有类似的经历吗?

哦,这样的事情我可以给你讲无数。不过现在不太一样了,一旦你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大家就开始尊重你。可是你知道,这依旧是一个非常男性化的职业世界,我的这部影片,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女性,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样选择,我也不知道,当然如果我有机会选择女性工作者,但这并不是我选择的标准。

如果说我经常和女性一起合作,我想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之间没有竞争关系,她们很支持我,我并不需要做出什么来证明我自己,表现我很强大很有控制力,因此,拍摄变得容易。当然我也可以和男性电影人一起工作,不过考虑到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实际情况,哦,我的上帝!你知道你可以改变法律,可以改变规则,但是人的态度是最难改变的。

(刘敏)

     来源:新浪娱乐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