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代表委员说“热点” 各界群众议“两会”
发布时间:2019-02-16 09:59:29

  记者 邵建来 储珊 何柳青 方婷婷/文

  记者 王建才/摄

连日来,关注县“两会”成为我县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少人纷纷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多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和关注“两会”盛况,关注“两会”热点,畅谈“两会”议题。

在街头巷尾、微博、微信等平台,传递着广大干部群众对于“两会”的喜悦、信心和憧憬。这几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县“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并对微博、微信等平台上“两会”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收集整理,让我们看看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家长渴望学后托管

采访对象:方春梅

对象身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农村代表,方春梅最在意的是孩子们的教育问题。“目前在家带孩子的,基本都是老年人,担心教不好孩子功课,还会把孩子宠坏了。”方春梅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高品质改善民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更加务实。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县农村可以借鉴外地的一些做法,实行小学学后托管。

她希望,农村小学能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由家长提出申请,学校将有返家困难的学生集中起来,安排教师统一看管,集中辅导作业,收取适当费用,以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增强教育的服务功能。

“现在部分家长是给孩子请家教,但是效果不理想。”方春梅说,小学学后托管不仅能促进孩子学习,对家长来说也更加经济实用,学校比其他教育机构更让人放心。

关注农村“买药难”

采访对象:汪红球

对象身份:人大代表

“农村卫生室的组建,在一定程度上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廉价的医疗服务,也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搭建了平台,但是药的品种还是很少,有些百姓需求量大的常规药也买不到。”作为一名“老代表”,汪红球很关注农村卫生室买药难的问题。

药品关系到病人的健康,农村卫生室药品的缺乏,会耽误病人的病情治疗。今年报告中提出要“深化综合医改,继续推进医共体建设,全力推进等级医院创建。”这让汪红球十分兴奋,他认为政府正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买药难”问题,汪红球建议相关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监管作用,保证农村卫生室药柜的药品充沛、保证常规用药的供应链,同时实施优惠政策扶持,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修好护好农村路

采访对象:郑文清

对象身份:人大代表

要致富,先修路。如今,淳安的农村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奔跑,农村公路建得好不好,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条件。

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郑文清始终关注着大墅镇殊塘村到枫树岭镇衍昌的道路联网工程。“‘四好农村路’作为致富路、幸福路、脱贫路、民心路,村民关注度很高,像这样的零散公路能否联网成功直接影响了村民出行的便利度。”郑文清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让郑文清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他表示,相关部门应从淳安未来发展定位出发,认真思考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两高”辐射作用,疏通“主动脉”到“毛细血管”连接路段的堵点、难点,切实发挥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同时,要落实好公路管护责任、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公路养护机制,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建立村级“组织员”

采访对象:徐金飞

对象身份:政协委员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从上到下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格外关注。

作为村级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村党(总)支部书记由于其日常事务性工作较为繁琐,在抓好党建上有一定困难。

为确保村党组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建议在全县层面建立村级“组织员”制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完善基层党建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最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我县发展优势。

“目前,农村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不强,要加大基层党组织培训和党务工作者选拔力度。”徐金飞说,设立村级“组织员”,通过“公开选聘、培训教育、激励保障、考核管理”四大机制保障,储备选拔人才,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老区道路建设

采访对象:徐华健

对象身份:政协委员

位于王阜乡闻家村板桥福华庵的中共淳安县委旧址是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县委县政府投资,实施王阜乡板桥村中共淳安县委旧址综合保护项目,集参观、培训、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已于2018年11月建成运营。王阜乡板桥村成为我县又一红色胜地,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往。

但是,王阜乡荷郑线闻家村至板桥村道路狭窄,大型车辆难以通行,成为制约该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发展红色旅游的一大短板。

徐华健说,由于偏远且道路不畅,严重制约着王阜乡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农副土特产品与山外市场对接,为了更好地配套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也让王阜乡更多的“淳货出山”,建议对王阜乡荷郑线闻家村至板桥县委旧址的道路进行拓宽改造,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采访对象:姜仁健

对象身份:政协委员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在人才体制机制、人才引进培育、平台建设、人才生态建设上都取得了新突破。

“然而,人才招引工作中,依然还存在不够科学的刚性评审标准以及考核标准。”姜仁健说,目前,一些无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的乡镇,招引政策再好也难以吸引人才进驻,同时要求引进人才的户口、社保须在淳安,才能评审认定,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才的引进力度。

姜仁健建议,对乡镇的大党建考核中,如果对在全县范围内“三招三引”推进中有突破的个人给予奖励、所在单位给予加分,不用局限在某个责任主体,同时以柔性引进为先,出台更加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的举措,推动淳商回归,更好地服务于康美千岛湖的建设。

街头巷尾热议“两会”

这几天,不少市民虽然身在会场外,但却一直心系“两会”,他们与代表委员一样关心关注家乡未来的发展。记者深入大街小巷进行了采访,倾听群众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让他们也说一说自己的心里话。

15路新能源公交车的开通让很多人都受益匪浅,南山社区工作者蒋红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上班族,再也不用1路转9路,上下班直达;作为一位母亲,带孩子去广场玩,可以选择宽敞的15路车;作为一个女儿,可以经常去看望父母,坐15路车到西站,坐客车直达母亲家门口。这一新措真正做到了绿色惠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新能源车投入使用,在保证居民出行舒适便捷的同时,也能真正做到低碳环保。”

教育是民生之本,强国之基,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一直都是广大百姓共同的心声。在千岛湖打工的张女士说:“儿子下半年就要上幼儿园了。据了解,去年政府加大了投入,积极推进改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食宿条件,使得我县多所学校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了切实的福音,我非常激动。希望新的一年里,淳安的教育事业更加‘给力’,让更多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提起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变化,市民余功豪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政府对于民生问题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为了持续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政府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增设基础设施,并组织专业队伍对社区进行分类指导宣传,帮助居民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垃圾分类有序不乱丢,使得小区颜值大大提升,我们生活的城市也更有魅力。希望以后大家都能一如既往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保持城市‘高颜值’!”

网友热议多期待

又是一年“两会”时 ,一个个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话题,成为网友热议。有人为淳安的发展成果点赞,有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大家都期待着淳安的发展越来越美好。

微友“Xin”在淳安发布下留言说,代表们个个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一定要做好政协代表参政议政的履职工作,肩负起神圣的职责,不要辜负淳安父老乡亲的殷殷期盼,响应人民群众的呼声。

微友“猫头鹰”转发淳安发布微信到朋友圈,并写下期待:希望有更加惠民生的决策出台,让淳安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发展越来越好。

网友“超人”说,去年高铁开通交通更方便,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乘着高铁出去游玩,父母第一次坐高铁特别开心。接下来高速公路开通,相信千岛湖的未来前途无量。

网友“阳光”说,天晴的周末会和家人朋友出去爬山,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感受它的魅力。头顶是湛蓝的天空,还有清澈碧绿的湖水,拿手机随手一拍便是美景。给千岛湖点个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