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建言谋发展 献策助民生 政协第九届淳安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9-02-18 09:43:26

记者 邵建来 何柳青 方婷婷/整理

记者 方俊勇/摄

推进千岛湖高质量保护

城建旅游界 徐振华

2019年,千岛湖引配水工程即将建成通水,千岛湖真正成为杭州的第二水源地。对此,全县上下要抓住机构改革机遇,坚决破旧立新,推进科学保护,确保千岛湖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

建议严守生态环境规划红线,严格遵循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生态保护红线,严控临湖地带开发建设和沿湖景观风貌,同时修订落实《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标准》,推动保护标准向高、整体水质向好、生态环境更优;要共筑环境质量安全底线,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推进药肥科学化减量化使用,建立健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办法,同时加快千岛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建设工作,开展科学研究、探索新课题,进一步实施精准保护;要追求绿色发展生态高线,加快培育特色产业体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多规融合,临湖地带做“减法”、内陆适度做“加法”,高效利用综合整治后适合开发的空间,真正实现“两山”高水平转化,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

打响我县优质农产品品牌

社会科学界 何晓莲

良好的空气、洁净的水源、优质的土壤都是淳安发展优质农产品优越的天然条件,然而在新形势下该如何抓住机遇、破旧立新,打造我县优质农产品品牌值得关注。

建议坚持未雨绸缪,做好优质农产品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相关部门要更新观念,推进顶层设计,同时对品种的开发、培育、推广等进行深入研究,更好统筹推进发展;要注重典型带动,促进优质农产品品牌点面开花。鼓励经营主体开发新品种、打造新品牌、抢占新市场,通过重点扶持、强强联合、强弱互补带动淳安优质农产品品牌形成规模,全面推进;要讲好“两个故事”,为优质农产品注入独特的文化元素。在发挥生态优势、讲好生态故事的同时,努力讲好淳安故事,让更多人青睐源自这片山水的优质农产品;要实施“三大工程”,助推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一是实施农业专业人才工程,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品牌团队进驻一线。二是实施大数据平台基础工程,为优质农产品从“互联网+”走向“物联网+”打好基础。三是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系统工程,持续加大“千岛湖”品牌的推广力度和系统化建设力度。

积极做好“税源经济”招引工作

工商业联合会界 方福水

2018年,“税源经济”的招引为我县贡献了超2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伴随“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深入推进,以及我县相关财政分成政策调整、国地税合并、税务政策的收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税源经济”招引工作相关问题也随之显现。

建议围绕我县经济结构转型目标,持续推动“税源经济”招引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对接国内一线城市“税源经济”发展新潮流、新业态;要尽快评估财政分成政策调整对我县“税源经济”招引、财政及招引平台造成的影响。在评估基础上,无论对招商政策进行微调,抑或不调,均需尽快明晰传递至各平台。同时立足我县实际,积极争取省、市税务局对我县“税源经济”发展的支持;要从细节入手,制定精细的招引和服务规则。尽快完善“阳光大厦”服务平台税务服务配套措施,让招引企业更快更实落地。并听取各方意见,及时研究和解决项目引进、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新情况,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有温度的优质服务。

重构县域空间发展格局

城建旅游界 洪莉


作为国家战略水源保护地,未来淳安如何通过重构县域发展格局,最终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目标,这是我们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建议在坚持生态优先前提下,科学功能定位,重新构建县域空间发展格局,高效发挥土地绩效,助推康美千岛湖建设。要打造环湖创新产业经济发展圈,转变原有开发模式,推进发展新业态经济,同时规划环湖轨道交通,切实从区位条件上推动环湖创新产业经济圈高效运作。此外借鉴新昌模式,建立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出台创新产业人才招引政策,切实保障产业发展;要整合提升产业平台,打破原有“1+3”产业发展模式,鼓励青溪新城坪山、鼓山、珍珠半岛传统工业外迁,鼓励乡镇工业进一步整治提升,小散企业进园区,退劣进优,发展绿色产业,同时重点建设高铁新区智慧经济园、汾口浪川产业园“两园”,实现空间价值转换;要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做精湖区游、做深城市游、做特乡村游,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加快高端制造发展  

打响“智造千岛湖”品牌

特邀界 郑晓峰

近几年,我县积极打造“智造千岛湖”品牌,通过实施转型升级工程和推进平台建设,为高端制造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受部分要素制约,仍存在高端技术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智慧工厂未成气候等问题。

变“制造”为“智造”,建议做好四件事。一是完善人才政策,夯实“智造千岛湖”基础。要制定优惠政策,做到引进人才留下人才,同时出台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鼓励政策,加快人才集聚和成长。二是完善产业政策,营造“智造千岛湖”环境。加大资金扶持、组织召开专家技术交流会、开展外出调研学习活动,让企业开拓眼界,找准自身发展定位。三是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智造千岛湖”发展。在精准化摸底调研的基础上,选择并打造2-3家龙头示范企业,发挥引领与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我县高端制造业的科技水平。四是重视宣传造势,打造“智造千岛湖”品牌。运用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全方面联动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

创建全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工商业联合会界 黄雅琴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是对具有原产地特征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对提升淳安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议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与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实施农产品测土配方施肥。并以县内有机农产品为培育主体,进一步壮大生态原产地产品产业集群;要遴选、推荐符合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要素的农林以及工业产品。同时鼓励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的企业及其产品申请国外备案注册,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走出去”;要对具有原产地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要对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认证的企业产品给予一定政策补助;要注重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鼓励企业主动参与国内外重要博览会等专业展会。

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提升

经济企业界 方雪梅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我县创新产业基础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康美千岛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截止2018年底,我县省科技型企业共74家,其中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23家。在我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持续深入的同时发展掣肘问题显现。

为促进我县康美产业提升,建议转换发展模式,打造异地创新平台。加快江东杭千区块和敏迪“智谷”建设;要加快高铁新区健康产业园建设,做好园区各功能区规划及食堂、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青溪新城海思达“海龟科技孵化园”项目推进落地,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崭新数字经济产业;要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产业。以“去、并、盘、转”升级传统产业;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快推动生态资源价值化,借力长三角地区“大湾区建设”以及杭黄高铁开通等机遇,加快对接和引进上海都市圈高端资源要素。 

加快淳安农产品进城

农业界 汪强

近几年来,我县立足打造“千岛湖”区域公用品牌,采取进城参展、进城设点、协作推介、商会销售等模式,有效地推进了农产品进城。在推进农产品进城的实践中发现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建议转化观念,变事不关己到积极参与,变散兵游勇到规模作战;要塑造优质品牌,在农产品土壤配方、用肥等方面按不同产品制定统一生产标准,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品质,做好绿色防控。在农产品包装以及店面外观设计、店面内部装修设计上作文章,形成“二维码+”。在销售上建立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跟踪等农产品质量全过程追溯体系;要汇聚多方合力,大户通过媒体宣传、现身说教等方式,树立典型,宣传经验。乡镇、村根据市场需求及订单农业,发动农民依照自然农法种植农作物,加工农产品,供应城市市场。并根据农产品市场需求调查以及农产品“六进”活动,推动相应农产品的供应。此外,对于能更好地推动产业壮大、促进农民增收的农产品进城活动要加大扶持力度和防风险支持力度。

做强休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无党派爱国人士界 徐敏燕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循环农业和农业园区建设,布点建设了75个农业园区,为推动休闲农业做大做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与休闲农业发达的地区相比,我县休闲农业的业态还处于初级阶段。

建议以乡镇或者村为单位,吸收农户和企业,试点建立集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于一体的民间组织——农协会;要根据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实际,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发展要求,科学编制新一轮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及景区化建设规划。同时农业、旅游、财政、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园区及景区化建设协调机制,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在壮大产业规模推行标准生产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推动农业生产向二、三产延伸,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要站在打造产业链品牌体系的高度,从各方面入手着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市场认可度高的农业园区旅游品牌;要注重活动营销,开展与农业相关的文化活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