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美国零售巨头掀起数字化革命
发布时间:2019-02-21 08:58:30

沃尔玛的最新一期财报数据显示出行业巨头试水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进展。2月19日美股盘前,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发布的2019财年四季报及年报业绩优于华尔街预期,电商业务同比大增43%,当日股价创三个月新高。

为打破亚马逊等数字化平台的冲击,美国传统零售业巨头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算法来拓展生存空间。

零售业开启数字化革命

尽管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2018年12月零售数据显示,在年末重磅购物季所在的第四季度,美国销售额环比下跌1.2%,创九年多来最大月度跌幅,但沃尔玛财报显示,在截至2019年1月31日的三个月内,公司调整后的每股收益(EPS)达1.41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34美元,且当季电商业务同比大增43%,增速持平上季度高位,沃尔玛预计今年全年电商业务增速将维持在35%左右的高水平。而2018年四季度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增速仅为14%。

穆迪首席零售分析师Charlie O’Shea评论称,沃尔玛已经明确回答了如何过渡到数字化这个问题,他们现在不再续建实体店,而是将资本投入到技术和线上平台领域。

即便沃尔玛电商业务增速迅猛,但远不能威胁亚马逊的霸主地位。研究公司eMarketer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预计沃尔玛的电商GMV(成交总额)在美国电商GMV中只占4.6%,约为亚马逊47%份额的十分之一,也略低于eBay的6.1%。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Coresight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1日以来,美国零售行业已宣布关闭2187家门店,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

摩根大通分析称,除美国零售商场基数过高、人工成本上涨、消费者习惯发生转变外,归根结底是数字化革命加速了传统零售业的没落。

以亚马逊为例,亚马逊的决胜源自其已从单纯的电商平台转型为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体。亚马逊可以通过自建云服务、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系列工具追踪用户购物喜好并推荐产品,并可通过大数据降低库存提高效率。亚马逊还在西雅图开设了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无收银员的“Amazon Go”新零售商店。在人工智能算法的追踪下,顾客可以走进商店,随心所欲地选购商品,然后“不用结账”,直接走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AWS云平台业务挤掉了电商平台收入,成为2018年运营收入最高的部门,开启了企业级服务的新业务大门。

对标亚马逊,沃尔玛近年来收购了综合电商平台Jet.com、鞋履电商Shoebuy、户外服饰电商平台Moosejaw等,与其争夺市场空间;沃尔玛还将其全部云业务转到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微软云平台上,双方致力于共同推进人工智能项目;对标亚马逊无人商店,沃尔玛山姆俱乐部则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开设了一家山姆俱乐部新店铺,沃尔玛在其移动应用程序中添加了详细的数字商店地图,以引导购物者精准寻找商品。

Costco则重塑“人货场”美国版实体新零售物种,通过挖掘消费者需求数据,全面掌控供应链,生产自有品牌商品,为中产阶级目标客户提供精准服务。美国百年零售商克罗格也于今年1月宣布已与微软建立无人商店的试点,希望节省顾客时间和营业成本。此外,克罗格一直在与Ocado等电商平台合作,希望加快食品杂货配送和提货速度,并尝试使用数字工具重塑实体商店购物环境。梅西百货则利用人工智能工具改善购物体验。

新技术重塑零售业

参与零售业变革的不仅是线下平台,美国多家电商平台也正在利用大数据和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来扩展市场空间。

除亚马逊外,eBay是较早引入基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零售商。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公司首提机器学习,并强迫卖家编写产品说明,使用机器学习来处理这些数据,以便在目录中找到类似的产品。此后,eBay收购了人工智能公司Expertmaker、Salespredict等。eBay应用研究副总裁汤姆·平克尼去年在接受采访时说,“人工智能每个季度帮助eBay创造了逾10亿美元销售额。Etsy则是继eBay下一个提及人工智能战略的零售商,Etsy收购了计算机视觉创业公司Blackbird technologies,改善购物体验,成为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文艺电商。

目前,美股2018年四季报仍在披露进程中,市场普遍看好新技术赋能下的零售板块前景。金融调研机构FactSet预计2018年四季度零售行业覆盖的13个板块中将有10个板块实现盈利增长,其中网络零售板块涨幅最高,达69.4%。

高盛也表示看到了美国零售业变革中的潜在机会,表示至2022年,美国70%的零售销售仍将发生在实体店中,并看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行业的赋能,表示新技术将帮助管理人员更好地管理库存、优化成本、精准营销。CB Insights则于日前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技术是如何重塑零售链所有环节的,并分析了技术赋能下的行业成长机遇。

部分科技公司则展望了科技赋能下的零售业场景。IBM全球人工智能产品经理泰德·韦斯特海德在上月举行的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年度大会上表示,在人工智能支持下,零售商能根据竞争与需求迅速调整产品价格。同时,合理运用相关技术可以大幅提升传统线下零售商实力,从而更好地应对来自电商平台的竞争。会议期间,京东集团硅谷研发中心物流研发负责人程辉则表示,数据驱动下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能帮助企业在需求预测、新产品开发、库存布局优化等方面获得提升。对未来零售业而言,人工智能不仅是“大脑”,还是“嘴、手、脚”,将会发挥更加全面的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