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走出特色路
发布时间:2019-02-22 08:42:26

记者 郭佳

  建成村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942个,规范村内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151处,配备村垃圾分拣员1402名,村垃圾分类监督员468名,微生物发酵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27座,太阳能堆肥房站点88个,实现全县423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18年,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效突出,蝉联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

  “1斤旧衣服0.5个积分,1斤废纸0.5个积分,一杯烟头1个积分,一个积分抵1元人民币……”富文乡重坑村“绿色环保银行”兑换点“热闹非凡”,村民们每周二都会拿着“废旧物”去兑换,农村生活垃圾有了“正规”的回收点。全县像这样的美丽家园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有423个。

  “扫一扫这个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就会跳出农户的信息,包括户主姓名、门牌号,就可以上传该农户垃圾的重量。这个数据在后台可以汇总。”梓桐镇和临岐镇创新环保工作方法,率先引进环保智慧管理平台。

  近年来,我县不断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的“治理之路”。2015年我县选择2个镇、3个村进行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技术;2016年完成11个乡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完成10个乡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绿色环保兑换银行”、垃圾分类“一元钱”行动、“一毛钱回收”、“一三五工作法”……一项项创新举措,让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了“回报”。

  同时,我县抓好资金投入,强化保障。垃圾治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据了解,自2015年启动“两镇三村”试点工作以来,我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000余万元,用于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太阳能堆肥房、清洁焚烧站、垃圾分类运输车等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起新增投入年度运行保障配套资金4000万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