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下姜村职业经理人开考 15人争1席,768个农民当面试官
发布时间:2019-02-25 10:32:12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徐建平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昨天上午,一场破天荒的考试在杭州淳安下姜村进行。1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才在村文化礼堂接受考试,他们的目标都指向同一个职位:700多村民联合入股的公司总经理。

先笔试,后面试,一关一关过。从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到怎样把番薯藤卖成5元/斤,题目出得既宏观又接地气……有些考生在笔试时笔尖不停,有些考生在面试时侃侃而谈。

底薪18万元,上不封顶

这场考试和2月12日发出的一则公告有关。当天,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发出“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招聘公告,他们用底薪18万元(待遇上不封顶)的待遇面向全社会,为村民集体入股的公司寻找一个职业经理人。公司的名字叫千岛湖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8月,由该村231户768名村民共同入股(人口股、现金股或资源股)。

公告发出后,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咨询不断。咨询者有杭州本地的大学毕业女生,思路宽、思维跳跃、干劲十足;有省外湖北的杨先生,他做过大学老师也在大集团从业过,甚至还经营过农旅融合的项目;还有毕业于浙大数学系的金华籍男子,他的简历表明有30多年的农旅业管理经验……

咨询、报名、初审、通知,考试……截至昨天,26个人报名,15个人参加最后的考试。

昨日一大早,应聘者们从各地或者乘车或者自驾赶到考场。

笔试+面试,15人应试

考场设在下姜村文化礼堂二楼,气氛严肃。9点整,笔试试卷下发,考试正式开始。和任何一场学校考试都不一样,这里没有校服,没有橡皮,甚至都没有书包和草稿;相反,考生年龄26~55岁不等,职业不同,背景经历相异。

场内监考偶尔走动提醒答题时间,场外是一些好奇的村民,除了从屋檐黑瓦上滴落在村道青石板上的雨点声,全场鸦雀无声。

这一场15个考生的考试,不知道当场考了什么?

直到考完,钱报记者才知道,笔试的题目既有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消薄增收,也有经营管理、农村土产、产品内涵发掘包装……

笔试结束后不久,面试随之而来。按照考官们点名的排序,考生依次进入会议室,或者自我介绍,或者回答问题,或者延展发挥。每个人的题目都是一样的,但每个人的回答又是不一样的。

34岁考生汪弘毅说,事前他还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和以前的面试不一样,他更加侧重了解了农村特性、当地特产、农特产市场行情等方面情况。“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农村的发展会更快更好,职业舞台也会快速变大。作为应聘者,更加关注哪里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哪里有更高的发展平台。”

一个人坐着的位置上是考生,一排人坐着的地方就是考官席。考官有当地邀请来的各行业的专家,更多的是枫树岭镇20多个村的村领导和代表——他们代表着700多名村民。

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介绍,去年8月,淳安千岛湖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但一个好的公司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导入更多优质客源,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带动村民收入的提高。

“下姜村乡村旅游发展前景未来可期,我们将给予乡村振兴职业经理人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为他营造更好的经营管理环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姜浩强说。

钱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姜村乡村旅游产业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全年共接待游客46.19万人次,其中住宿游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55%,实现旅游经济收入3010万元,同比增长1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