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让法治之光守望公平正义!从四道题目看“两高”报告的浙江元素
发布时间:2019-03-13 17:07:21

让法治之光守望公平正义!从四道题目看“两高”报告的浙江元素 - 嘉兴在线新闻中心


3月12日下午,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胡元勇 摄

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司法机关如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怎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3月12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审议和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

报告中,互联网法院、移动微法院、法治长三角、枫桥经验等充满浙江元素的鲜活词“跳”进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坎,在会场上引发一次次热议。



【读报告】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协同建设法治长三角,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代表说】

“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法院能发挥什么作用,又将扮演何种角色?”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先递给记者一份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报告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协同建设法治长三角,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这句话作了明显标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司法的有力保障。”李占国代表说,报告专门提及“法治长三角”,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对基层实际的深情关怀和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长三角四地法院继续建设法治长三角的深切期盼和有力鞭策。

法治长三角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李占国代表介绍,近年来,沪、苏、浙、皖四地法院以一年一度的长三角地区法院工作会谈为抓手,不断深化跨地域司法协作机制,不断推进长三角区域内司法资源集约优化,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去年,四地法院在以往协议的基础上签订了《关于全面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司法协助交流工作的协议》,在跨域诉讼服务、执行联动协作、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建立了更加全面、细致、管用的一系列协作机制。特别是在执行方面,四地法院盯紧“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李占国代表提到一个案例。去年,长兴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在“消失”许久后,到安徽广德法院打官司,长兴法院第一时间获悉,两地法院迅速合作将此人控制。苏、浙、皖三省毗邻地区法院建立的破解“执行难”合作机制成效显著。

“着眼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我们将在最高法院的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协同沪、苏、皖兄弟法院,进一步深化司法协作交流,加强相关领域合作。”李占国代表说。



【读报告】

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审理涉“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等案件,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说】

“‘两高’报告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着墨很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还特别提到‘小猪佩奇’案,这说明浙江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说,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过去一年,浙江在这方面做了不少探索,比如专门出台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政策,加强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等。黄廉熙委员认为,充分保障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让创新实干的企业真正放心,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

黄廉熙委员还结合外商投资法草案认为,加大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也给外资企业在我国发展创造了良好法律环境,让更多外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以此进一步推动我国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案也说明一个道理,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者就算在‘天涯海角’,也逃不过法律制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郑裕财说,近年来,全国法院和检察机关主动发挥职能,全面保护民营企业以及企业家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权益,同时有效处置“僵尸企业”,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我们企业所在的衢州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这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郑裕财代表希望,法院、检察机关进一步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进知识产权审判现代化,加大对战略性科技成果、原创作品、驰名商标和老字号的保护力度,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读报告】

推广浙江、江西、河南等地做法,省级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确保办案质量。——摘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说】

“很生动,很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认为,“两高”报告用办案数据说明司法成绩,用典型案例彰显公平正义,饱含着深切的民生情怀和坚定的法治信仰。

他介绍,过去一年,浙江省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确保办案质量,同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数据表: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批准逮捕5251人,提起公诉3758人;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法批准逮捕96人,提起公诉46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理念,着力提供优质检察产品。”贾宇代表介绍,在抓好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等中心工作同时,我省检察机关主动回应群众呼声,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非法集资、侵犯个人信息等群众关注领域犯罪的惩治,还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问题,“这些举措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维护公平正义,让百姓有更多的安全感。”

“司法公正,老百姓非常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说:过去一年,“两高”都特别强调守护公平正义。与此同时,浙江基层司法系统的实践探索也从未停息,让人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与温度。

来自永康的她以龙山法庭为例介绍,当地探索形成了“依靠党委领导、法庭靠前指导、发挥群众力量、分层级递进调解”的“龙山经验”。龙山法庭一直“静悄悄”,因为在案前就化解掉了矛盾纠纷,整个龙山法庭受案数连年下降,实现辖区“零信访”,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和基层稳定,更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黄美媚代表针对“执行难”问题建议,健全多部门联合参与的信用惩戒体系,设置执行联动机制考核,让法院执行工作得到其他部门迅速响应,真正实现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读报告】

浙江法院开展移动微法院试点,让当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说】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多处出现浙江元素,其中专门提到浙江法院开展移动微法院试点和杭州互联网法院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法院司法新模式。作为众多的参与者之一,我倍感亲切和欣慰。”中午,从人民大会堂回到驻地,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和记者分享了上午听完“两高”报告的感受。

在朱新力委员看来,这些改革举措都是公正司法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全球首个互联网法院,它不仅便民、透明、高效、智能,更打造了一套全覆盖的电子诉讼规则体系,为信息时代司法全新模式提供了中国样本和浙江经验。移动微法院具备在线起诉、立案、调解、提交证据材料、庭审、送达、执行等多项功能。他们都是“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理念在司法领域的具体实践,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是司法为民理念的生动诠释。

“海阔天空去想,脚踏实地去干。”朱新力委员认为,这些成果都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司法写照。浙江是资源小省,如何做好改革创新的大文章?他认为,以历史使命作为奋斗目标、以深化改革提升司法质效、以科学理论引领实践方向、以开拓创新增强研发能力,是浙江法院拥抱数字化时代的行动纲领,是浙江精神的生动实践。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去年,浙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全国13个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的省份之一。

“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基层探索中,我所在的路桥区检察院构建了‘党委政府主导、检察机关推动、职能部门联合、专业力量参与’的一体化社会观护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建议,进一步加大司法关爱的力度,让涉罪未成年人尽快走出迷途、复归社会、重获新生,让陷入困境的家庭重新振作。

全国人大代表、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厂副厂长兼车间主任步正合,特意翻看了最高检近日发布的《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他认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规划,都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了比较详细的部署,特别是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体现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的理念和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