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打好“有机牌” 茶乡更茶香——“春茶吐翠 茶香‘醉’人”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9-03-15 08:32:45

记者 郑文彬 通讯员 倪明娟

  3月13日一大早,鸠坑乡青苗村村民王爱云打开村里沉渣收集处理池的井盖,清掏池里的有机肥。“有机肥是给茶园用的,很天然,没有污染,村里干净了,茶叶也有了肥料。”王爱云说道。

  据了解,鸠坑乡以农村污水运维为依托,从源头抓好污水沉渣收集工作,由专人统一将沉渣运送至收集处理池,经过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后,沉渣就成了有机茶的“天然肥料”。目前,鸠坑9个行政村实现了沉渣收集处理池的全覆盖。

  “通过推广诱虫色板、施有机肥等生态措施,打破延用化肥农药的习惯性培管方式,全面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如今有机肥替代化肥茶园面积已达到7000余亩,实现了替代全覆盖。”鸠坑乡农业负责人介绍道。

  在提升鸠坑茶有机品质方面,鸠坑乡创新“统一时间、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施肥”四统一管理模式,开展茶叶“三品”认证,建立二维码追溯体系,实现每颗茶叶源头能控制、过程可追溯、质量有保证。2018年全乡完成有机茶认证企业5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企业5家,今年全乡有机茶产量预计超过400吨。

  同时,鸠坑乡还加快茶产业绿色经济发展步伐,推动24家茶企业完成设备改造升级工作,鸠坑一品毛尖公司等5家企业启用生物质颗粒燃烧技术,全面推广生态环保生产工艺。鸠坑万岁岭茶叶合作社启用全自动茶叶加工生产线,实现茶叶从摊青到成品包装10余道生产环节全程不落地,每吨出口炒青茶价格提高5000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