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澜湄去哪儿之柬埔寨:吴哥微笑倾倒世界
发布时间:2019-03-15 09:04:28

今年是中柬文化旅游年。1月30日,文化旅游年开幕式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

李克强表示,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彼此互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柬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优美风光。吴哥古迹的壁画上刻有两国人民一千多年前友好交往的生动场景。

洪森表示,2018年在金边召开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等活动有力推动了柬中两国团结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也是柬埔寨当前和今后最大游客来源国,将有助于提高柬埔寨文化旅游发展的规模和质量。

柬埔寨主要旅游城市和名胜古迹:

1.金边市

金边是柬埔寨王国的首都,地处柬埔寨中部平原,处于湄公河、洞里萨河和巴萨河的交汇处,面积289平方公里,人口约130万。自1434年起成为柬首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内、国际航空和水陆交通枢纽。

2.西哈努克市

西哈努克市旧称磅逊,位于柬南部,西临泰国湾,距金边约240公里,拥有柬唯一的国际海港。该市气候湿润,海滩优美,是柬著名的度假胜地。

3.暹粒省

洞里萨湖(图片来源:高棉时报)

暹粒省位于柬西北部,距金边314公里,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人口80万,省会暹粒市人口13.5万。该省文物古迹繁多,旅游资源丰富,共有古寺庙292个,著名的吴哥古迹就坐落在暹粒市以北6公里处,中南半岛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位于该省南端。旅游业、农业和渔业是该省的支柱产业。

4.金边景点

(1)塔仔山


塔仔山(网页截图)

金边的发祥地。相传1373年当地一名叫“奔”的女子在湄公河水中捡到一尊佛像,遂在此修庙,供奉佛像。香火日渐旺盛,发展成为繁华城镇,被命名为“百囊奔”,意为“奔夫人之山”,当地华人称为“金边”。塔仔山高约百米,塔顶供有奔夫人头像,终日香火不断。在山顶可俯瞰金边全貌,系首都金边的象征之一。

(2)独立纪念碑


为纪念1953年11月9日柬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获得完全独立而建造,1958年3月落成。高37米,共7层,四周雕有小乘佛教文化象征七头龙100条,颇具高棉民族特色。每年独立节时,柬国王都在此举行隆重庆典。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也多到这里献花圈。

(3)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

位于王宫北侧,1920年建造。馆内陈列有历代王朝的手工艺品、雕刻、佛像和珠宝等5000余件展品。

(4)王宫


王宫

也称四臂湾大王宫,因位于上湄公河、洞里萨河、下湄公河和巴萨河四条河的交汇处而得名,系诺罗敦国王于1866年至1870年建造。王宫为长方形,长435米,宽402米,外有城墙。王宫的建筑具有高棉传统建筑风格和宗教色彩,宫殿均有尖塔,代表繁荣,殿身涂以黄、白两色,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王宫最初为木结构,后改建为水泥结构,但保持了原来风貌。王宫内主要建筑有:金銮殿、凯玛灵宫、波佳尼阁、月光楼 、拿破仑三世宫、玉佛寺等。

5.吴哥古迹

吴哥为公元9至15世纪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首都,于9至12世纪间陆续建成,以宏伟的石结构建筑和精美的雕刻著称。15世纪中叶,吴哥王朝因遭受暹罗入侵南迁,吴哥旧都逐渐荒芜,淹没于林海之中,直至19世纪末被法国探险者重新发现。因多年战乱和自然侵袭,吴哥古迹破损严重。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并成立了保护吴哥古迹国际协调委员会。现存古迹600余处,分布于方圆近400平方公里范围内,主要有:

(1)吴哥窟(又称"小吴哥")


小吴哥

建于1113至1150年,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骨灰埋葬地。吴哥窟坐东朝西,主体建筑为三层方形基坛、回廊和宝塔。第一层基坛回廊上刻有长达800米的浮雕,故事题材取自于佛教传说;第二层基坛四周各有一座宝塔,但塔顶已脱落;第三层基坛四周也各有一座宝塔,中央矗立一座65米高的宝塔,五座宝塔排列和谐,结构紧凑,保存完好,正看为三塔,侧看为五塔,庄严美丽,气势宏伟。吴哥窟四周建有长3600米的城墙,城外是190米宽的护城河。

(2)吴哥城(即“大吴哥”)


由吴哥王朝中兴君主杰耶跋摩七世(1181-1220年在位)于12世纪末建成,建筑风格先后受婆罗门教和佛教的影响,是吴哥王朝的都城。城墙周长12公里,高7米,护城河宽达100米,大石桥跨越河上。四面各有城门,东面还有一座凯旋门,南大门前石桥两侧各有54尊石雕,分别代表正义和邪恶。城内及四周有宫殿和庙宇百余处。吴哥城规模宏大,为当时举世罕见。

(3)巴戎寺


巴戎寺

位于吴哥城中心,杰耶跋摩七世在位时建造。巴戎寺由54座宝塔形建筑构成,代表当时吴哥王朝所辖的54个州。每座宝塔皆雕有四面佛像,塔群周围建有回廊,廊壁上刻有精美的浮雕。巴戎寺被视为吴哥城的象征。

(4)周萨神庙


周萨神庙

位于吴哥城凯旋门外约1公里处,是苏利耶跋摩二世在位时建造的婆罗门教寺庙。神庙用砂岩和火山岩建造,由中央圣殿和两侧的藏经阁及四周围墙构成。1993年10月,中国政府宣布参加维修吴哥古迹的行动。中国国家文物局多次派专家到吴哥考察,选定修复周萨神庙。1999年10月7日,中柬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方向柬方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修复周萨神庙的换文。修复工程于2000年3月正式开工,2007年7月已完成。

(5)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相传为吴哥王朝中兴君主杰耶跋摩七世(1181至1220年在位)于1186年为其母所建。寺内建筑顶端、基底和夹缝中生长着许多数百年的参天古树,建筑塔群苍劲宏伟,林木枝桠丛生,树根盘根错节,包围和抱持着建筑,体现了人与自然相互较量和相互依存的奇特关系,是吴哥建筑群中较具特色的景点,与吴哥窟和巴戎寺鼎足而立,成为吴哥古迹中最引人入胜的景观之一。一般认为,由于吴哥王朝的衰落和首都南迁,都城内外森林日益繁茂,林中飞鸟遗下的鸟粪中含有某些不能消化的树种,落在塔布隆寺建筑的细缝中并萌芽成树,天长日久,相生相替,演变成今天的奇观。

(6)女王宫


女王宫

女王宫位于吴哥城东北距暹粒市35公里处, 是一座婆罗门教寺庙,是由拉真达拉跋摩国王和阇耶跋摩五世国王于十世纪后半叶所建。其建筑规模虽不大,但宫内雕有许多十分精美的妇女雕像,且保存完好,故而得名。女王宫的浮雕艺术造诣在整个吴哥文明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建筑群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宫中央三塔上雕刻着男女神像和丝状浮雕,尤其令人赞叹。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