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美联储会议本周召开:由“鹰”转“鸽”将行至何处?
发布时间:2019-03-18 09:13:54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公布最新利率决定,投资者希望找到有关美联储下一步动向的关键词:本轮美联储由“鹰”转“鸽”,究竟会在时间和程度上行至何处?

近期,美国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参差不齐,这使市场对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将继续按兵不动的预期得到强化。市场数据显示,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反映美联储2019年不会再有加息动作,甚至在2020年1月降息的概率已经达到25%。

尽管美联储暂停加息的信号越来越多,但对债市来说似乎还不够,美国债市已经开始预计美联储明年重启量化宽松(QE)的可能性。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25%至2.5%。一旦美国经济未来陷入衰退,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将比较有限。数据显示,美国债市的交易策略正在出现一些明显变化,投资者已经开始抛售短期债券,转而买入长期债券。哥伦比亚基金公司Threadneedle基金经理Gene Tannuzzo认为,美联储在2020年恢复债券购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因为经济风险日益上升,迫使全球央行转向更宽松的政策。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也改变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美联储在2019年将不再加息,其去年12月曾预测美联储将在今年再加息1次,而2020年也只会加息一次。

2018年美联储连续加息,多次提及的一大重要原因是担心通胀上行压力。然而,今年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提到通胀是暂不加息的理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提到,通胀上行压力的迹象已经显得有所缓和,似乎抛给了市场又一个不加息的理由。

不过,也有投行认为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解读过于鸽派。摩根士丹利指出,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一次,明年或还将加息3次,美国经济增速和通胀将超预期回升是美联储将很快重启紧缩政策的原因。其实,美国经济增长和(80.90 +0.75%)通胀水平有所放缓是美联储1月会议鸽派转向的原因,但在摩根士丹利看来,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一季度见底后有力反弹,通胀水平也将随之回升,使美联储在2019年底和2020年重启加息。

鲍威尔近日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不变,美联储将等待观察海外市场的情况,这表明美联储目前的暂停加息没有明确时间限制。鲍威尔认为,目前的政策利率处于适当位置,利率设定在“大致中性”水平,这意味着既不会刺激也不会减缓增长。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美联储是否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加息,经济数据的基调都尚未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开始转变口风的窗口。因此,耐心和取决于数据表现的主题仍将是美联储会议的关键词。

除了加息,市场将继续观察美联储何时宣布停止缩表计划。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美联储在2月份缩减了570亿美元的资产,资产总规模也已降低到了39690亿美元,为2013年12月以来的新低。自2017年10月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以来,美联储已经削减了5010亿美元的资产,这在美联储历史上可以说绝无仅有。

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一事牵动市场,在最新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美联储预计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规模将“远超”本世纪金融危机前水平。鲍威尔强调,虽然美国经济仍将稳健增长,但对待货币政策还需保持耐心,必要时将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数据显示,美联储目前的缩表空间约为2500亿至3500亿美元。按照目前每月缩减约500亿美元的速度,年内结束缩表似乎也是情理之中。高盛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份的会议上宣布将在三季度末时停止缩表。

美联储的决定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美股市场的表现,就在上周,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双双创下2019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其中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8%。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摆脱了去年年底的颓势,三大指数的累计涨幅都超过10%。不过,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外资在今年1月净卖出了312亿美元美股股票。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实际上外国投资者正以2015年9月以来的最大力度抛售美股,这意味着近期美股的上涨基本是由美国本土资金拉动。

      来源:证券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