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共享单车管理即将迎来新规 一批与浙江有关企业点赞支持
发布时间:2019-03-21 08:45:09

【摘要】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就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

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俗称的“共享单车”)为例,征求意见稿提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即便收取,押金也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且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在押金和账户余额退还方面,在用户提出申请、相关单位核对信息后,当天(最晚第二天)原路退还给用户。

20日,针对共享单车企业即将迎来的新规,记者采访了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其中,哈啰单车及骑电单车方面均表示,新规将促进交通领域的共享产业健康发展。而深陷退押金风波的ofo单车方面,则表示暂时没有推出相关的新举措。

企业“挺”新规:

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共享单车市场上最主要的活跃角色,要数摩拜和哈啰了。

作为蚂蚁金服参与投资的哈啰出行业务涵盖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3月,哈啰单车就在全国范围实行了免押金骑行。通过接入支付宝系统,哈啰单车为芝麻信用满650分的用户提供免押金服务;针对芝麻信用分不满650分的用户,哈啰出行推出免押金骑行月卡,不需要押金也可骑行。如果用户无法满足上述2项条件,哈啰单车会收取199元的押金。

“如果用户申请退押金,我们目前都是当天办理,按照原途径返还用户钱款。”不过该负责人也提到,退押金的实际速度,还需考虑银行及第三方机构渠道的工作时间和效率。

谈及刚刚出炉的征求意见稿,该负责人认为,即将出台的新规可以净化行业,督促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可以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动态化监管机制,实行动态准入的政策,从而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他也表态,哈啰出行方面会根据新规的相关具体规定优化自身工作机制。

1_副本.png


哈啰出行app界面,左图为免押金的提示“芝麻信用良好,已免押金”,右图为不满足信用用户需缴纳199元押金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摩拜单车方面也发表了相似的观点。浙江在线记者也联系了ofo单车,对方表示,暂无回应征求意见稿的举动。

在杭州街头,除了共享单车外,还有一定数量的共享电动车也在继续运营。

“相信新规能够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促进共享出行行业取得更大进步。”针对征求意见稿,杭州本土企业杭州骑迹科技有限公司(骑电单车)方面表示,目前骑电单车并不收取押金,收取的是49元行车保证金,用于规范用户的停车行为,且额度没有超过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针对押金账户问题,骑电单车表示,该公司的行车保证金单独开户,由银行单独监管。  

VCG41N908168140.jpg


投放过量的共享单车一度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经当红“炸子鸡”

沦陷退押金泥潭

你也许已经忘记,2016年的共享单车,曾是资本最青睐的一颗新星。但一定不会忘记,2018年共享单车领域的一地鸡毛。

且不提此前的酷骑等品牌,就连估值一度高达200亿人民币的ofo单车,也深陷退押金泥潭。截至3月14日中午,排队退押金的ofo用户就已经突破1000万人,当初让ofo沾沾自喜的用户量,如今成为压倒他的一片片雪花,形成雪崩。

ofo单车在注册之初,设有99元和199元两档押金。若以每人99元计算,则ofo需退还押金9.9亿元;若以每人199元计算,则ofo需退还押金19.9亿元。据网友排队序号测算,截至今年3月1日,ofo成功退款人数仅仅约58万人。

微信图片_20190320154023.png


记者ofo押金退款进度(3月20日下午4时)

有人说,2018年是共享单车领域的分水岭,当初在这方舞台上大发光彩的各家企业如今物是人非。但消费者只想知道,自己的那份押金,能尽快退回来吗?对即将出台的新规,人们充满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