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全省教育大会强调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黄海峰董文吉刘小松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发布时间:2019-03-25 08:45:40

记者 王筱倩

  全省教育大会22日在杭州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优先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建成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浙江力量。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领导黄海峰、董文吉、刘小松、赖明诚、鲁连美、宋立新、许海波、汤燕君在淳安分会场参加会议;县领导余红英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开启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浙江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浙江教育现代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展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标准,努力实现人人成才、全面发展的期盼。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育现代化政策保障,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环境,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一要加快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把提升关键能力作为智育重中之重,把体育美育作为刚性需求,把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二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看是否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看立德树人的成效好不好,看是否把师德师风挺在前头,能不能教好书、育好人,看学生是否全面发展。三要加快补齐基础教育中的突出短板。着力破解中小学生“负担重”、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够、学前教育总体供给不足、公办和民办教育发展不协调等问题。要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高水平大学支撑“两个高水平”建设。重点做好“双一流”引领带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培育、高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文章,鼓励做精做强特色优势学科。要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成全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打造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选好配强书记校长,关心扎根基层的教师,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

  会议强调,要落实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双重责任,承担育人和育才双重任务,聚焦心灵美和体魄壮双重目标,合心合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有效缓解“入托难、上好园难”问题,基本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省,努力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读上好大学。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支持民办教育,依法规范管理民办中小学校,加强职业教育制度创新,打通职业院校学生升学、高级技工入大学深造晋升通道,加快完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争创“互联网+义务教育”示范区,维护良好教育生态。要抓好教师师德师风和能力素质建设,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的人才。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孩子吃得放心、学得放心。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