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明年通车!杭绍台或成全国首条可实现“无人驾驶”的高速
发布时间:2019-03-26 10:30:47

核心提示:近日,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列为浙江省智慧高速公路试点示范项目,有望比京雄高速、杭绍甬智慧高速提前建成,或将成为我国首条建成通车的智慧高速公路。

近日,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正式批复列为浙江省智慧高速公路试点示范项目,有望比京雄高速、杭绍甬智慧高速提前建成,或将成为我国首条建成通车的智慧高速公路。

这条高速有多智慧?可实现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能一边开车一边充电,实时路况信息推送..... 据悉,杭绍台智慧高速通过智能系统和车辆管控,行车速度将提升20%-30%。还有道路实时车流量信息等路况信息都将推送到你的手机上,未来,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汽车可在杭绍台高速上安全行驶。


杭绍台高速规划全长约160.7公里,它是我省“十三五”交通规划的重点建设工程,是连接杭州湾通道的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其中绍兴金华段约115.4公里。项目自2016年开工以来各项建设任务快速推进,3至10标段土建工程接近完工,力争2020年建成通车。


未来,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员可以通过手机APP、情报板、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载终端等多种方式掌握实时路况,避免拥堵;驶出高速时,不用动手指便能完成移动支付;发生事故时,视频图像智能分析系统、感温光纤报警系统会自动报警,实现应急救援零时间延误……总的来说,通过利用大数据构建云控平台,引入AI技术实现智能管控,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让高速公路在技术层面上达到具备“无人驾驶”的条件。


平均车速将提升20%-30%

另外,“智慧高速”的概念还体现在速度上。杭绍台高速是山区高速,全线桥隧占比约75%,一般这类高速的最高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考虑实际路况和各种车型,实际运行时速可能只有60-70公里/小时。“智慧高速”的建成将通过智能系统和车辆管控,让行车速度大幅提高,车辆在高速公路的平均速度会提升20%-30%,平均速度接近甚至超过100公里/小时。

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的通知》,要求杭嘉湖绍地区在2025年前,对通车(在建)高速公路完成智慧化建设的推广实施。

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台州到杭州只需2.5小时

杭绍台高速公路全长45.19公里、总投资86.5亿元,预计2019年年底实现通车。建成后,台州到杭州只需2.5小时!


杭绍台高速台州段起点为绍兴新昌与台州天台交界处,终点设在临海括苍镇,与台金高速相接。经过天台三州乡、平桥镇、街头镇、雷锋乡,临海白水洋镇、括苍镇。台州境内有街头互通(兼服务区)、雷峰互通、白水洋互通及括苍枢纽。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