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湖畔大学开学啦!校长马云说做企业要有农民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03-28 08:54:43

【摘要】创业者的成绩单时刻体现在对社会的价值上。我们湖畔的成绩单是整个湖畔大学创造多少就业、多少税收,是我们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3月27日,在湖畔大学第五期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马云对湖畔学员这样说。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创业者的成绩单时刻体现在对社会的价值上。我们湖畔的成绩单是整个湖畔大学创造多少就业、多少税收,是我们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3月27日,在湖畔大学第五期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马云对湖畔学员这样说。

据了解,今年湖畔五期招生共有1400多人报名,最终录取新生为41个人。本届入学的湖畔学员,不仅集中在大众消费、医疗、教育、人工智能和文娱等14个行业,也更凸显年轻化优势,85后创业者占比达到36.5%。

开学典礼中,马云表示,湖畔会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也会进一步提高女性创业者的比例,而在第五期录取的41位湖畔新生中,女生就“首次突破个位数”,13人占比1/3,也成为湖畔女生比例最高的一个班。

“希望大家进入湖畔学习做企业,要像农民一样,农民不仅要挑好的种子、好的项目,还要经常锄草,做好整年规划,经受好坏年份的波动。”马云说。

合影.png


湖畔大学五期合影(图片来源:湖畔大学)

在马云眼中,能赚再多钱也未必称得上是企业家。“湖畔同学在外面,要能看到理想主义、境界、格局、家国情怀,看到湖畔同学关注自己的员工、关注自己的社区并成为积极的参与者,湖畔同学要有这种境界出来。”

“世界因我有何不同?”——这是每年湖畔新生复试的主题,也是每一名“终身学习,永不毕业”的湖畔学员需要不停追问自己的问题。

湖畔大学是由柳传志、马云等九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旨在发现并训练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认同美好的商业是解决社会问题、推动世界进步的有效力量。

附:马云在湖畔五期开学典礼上的观点摘录

马云.png


马云在湖畔大学开学典礼(图片来源:湖畔大学)

1、希望大家进入湖畔学习做企业,要像农民一样。农民看天,有丰年,有灾年。做企业也永远有好和坏的年份,这没什么大不了。好的时候,去准备不好的时候,不好的时候,去准备好的时候。经济是有波动的,做企业一定是有波动的。

2、坚持家国情怀的理想,才能让湖畔做得更好、走得更远、走得更久,湖畔是一所独一无二的学校,它培养企业家精神。

3、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记住自己是从哪儿来,要不断去思考。中国需要企业家精神,而湖畔大学就是发现、培养、训练这种企业家精神的学校。

4、生意人、商人和企业家是不一样的。中国的生意人很多,商人也很多,会赚钱的不等于是企业家,企业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以别人的利益为重,以未来的利益为重。

5、如果你的企业未来三十年没有全局观、没有未来观、没有全球观,你的企业一定会做得越来越累。

6、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才能诞生真正了不起的企业家,在公司真正碰到困难的时候,才能看到企业的文化怎么样,文化在好的时候培养,坏的时候锻炼。

7、湖畔同学在外面,要能看到理想主义、境界、格局、家国情怀,看到湖畔同学关注自己的员工、关注自己的社区并成为积极的参与者,湖畔同学要有这种境界出来。

8、失败是最佳的营养,就像腐烂的树叶是树成长最佳的土壤一样,我们不仅要反思自己的过错,更要分享自己的过错。敢于分享自己过错的人是了不起的人,敢于分享自己企业失败、过错的企业是了不起的企业。

9、很多人说很多商学院变成了圈子,湖畔需不需要圈子?我们需要圈子,我们这个圈子不是跑到这里来学习怎么赚钱,不是到这儿来圈钱、圈项目、圈关系,我们在这儿,这个圈子是情感交流的圈子、思想交流的圈子、境界格局提升的圈子。

10、创业者的成绩单时刻体现在对社会的价值上。我们湖畔的成绩单,是整个湖畔大学创造了多少就业、多少税收,是我们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这是湖畔大学的毕业证书。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