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破旧立新”转乡风 “思想解放”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9 08:12:03

“破旧立新,要一样样破。今年我们村首先是不使用、不燃放烟花爆竹。” “我村是失地农民,要重点抓住两高时代、六都七彩农业的起点,重点破转型……”3月26日,威坪镇驮岭脚村党员活动室座无虚席,该镇第一季度“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暨村书记(第一书记)论坛在此举行。各村书记、主任和第一书记以及镇干部员代表围绕“坚持破旧立新、助推乡风文明”主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为进一步交流经验、集思广益,论坛上10位村书记立足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一村一破一立”热烈讨论。作为东道主驮岭脚村,村党总支书记徐江勤从“快、新、转”三方面作了抛砖引玉的发言。汪川村作为威坪镇首批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的一员,依托“孝廉”文化,传播正能量,助力乡村治理美好蓝图一步步实现。横石村党总支书记方爱忠表示,破除思想闭塞、能力危机、作风转变、合力涣散的弊端,坚持以党建引导乡风文明。针对“攻城容易守城难”问题,合富村、笔峰村等6个村第一书记直戳乡风文明建设存在的痛点,并围绕落实“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通过这次大讨论,威坪镇要求各党组织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带动群众投入到破旧立新的实践中来,以“四破四立”为重点,用新思想、新举措、新机制不断解放思想、破旧立新、追求卓越,提高干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解决困难能力,努力完成美丽城镇示范镇创建、桑果强镇创建、4A级景区镇创建等相关工作。同时各村要找准优势、特色,营造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环境;摒弃不良陋习,孕育文明乡风,打造风清气正、和谐美好的农村发展环境。

“要做好全乡的土产品,通过互联网让家乡‘土味’走向全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近日,浪川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19个行政村书记、主任,浪川乡商会代表以及退二线干部、中层干部齐聚裕丰村文化礼堂,在2019年第一季村书记论坛暨“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上,为全乡消薄增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理清新一年的思路。

一直以来,面对消薄增收的重任,浪川乡积极打破习惯性思维,在充分利用林木、田地等一些自然资源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和新模式,充分挖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转变一切可以转变的经营模式,一些村庄带领村民正逐步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比如马石村利用人文资源开展“马上”消薄;新桥村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建立了莲藕基地,并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

消薄增收不仅是新时代村集体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民生问题,更是一项政治任务。为此浪川乡负责人表示,要在消薄增收工作上破旧立新,首先思想上要有觉悟,破出等靠要的思想,积极主动和上级部门对接,积极主动地为村里出谋划策,积极主动地去思考如何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不可行为可行。同时要有整体、团队、担当意识,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力争各村在9月底全面完成今年的消薄增收任务。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徐欣苗 章安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