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十大惠民项目出炉!跑出浙江医疗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3-29 08:28:59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8日(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陈娜)过去一年,浙江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实在在地缓解了“看病难”问题,增加了百姓的获得感。

2018年10月的第三方评估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90.6%,群众满意率96.5%。“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然成为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

2019年,浙江将重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拓面,加快撬动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提供更公平、更全面、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3月28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会,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IMG_0145.JPG


记者了解到,2019年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包括十大惠民项目,并且都有了具体推进的时间表——

1.基层看病更放心

将2018年十大改革举措延伸到所有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在预约挂号、检查检验、提升医疗服务和急救能力、智慧结算等方面落实改革举措。

2019年6月底前,至少30%基层医疗机构实现预约诊疗服务,检查检验报告实现电子化,并具备网上查询、移动推送或短信提醒功能;实现120急救信息系统和医院急诊室实时联通,急救平均出车时间不超过3分钟,县域主城区急救反应时间小于10分钟。

12月底前,8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开展夜间门急诊服务;50%的基层医疗机构能提供住院服务,并能开展小手术;所以县级医院、5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智慧结算。

2.疫苗接种更透明

集成建设全省疫苗和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全程可追溯、透明化,开展预约接种、便捷支付、不良反应主动监测报告等服务,建立自助、方便、安全、快捷的接种模式。

2019年9月底前,全省全面推行疫苗接种预约服务,12月底前,实现全省接种点全覆盖。

3. 检查检验更省心

推动区域检查检验共享中心建设,建立全省检查检验数据共享平台,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推广“云影像”云胶片”应用,减少纸质及胶片介质的打印与携带,减少重复检查检验。

2019年6月底前,建立完善省级和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舟山等6个地市检查检验共享平台,启动省平台与市平台数据对接工作;12月底前,所有地市建成区域检查检验共享平台,完成6个地市与省平台的对接工作,同步推进“云胶片”“云影像”的推广应用。

4. 刷脸就医更便捷

推广医疗卫生机构“刷脸”技术应用,在挂号、就诊等环节应用刷脸技术,为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就医提供便利,构建患者身份认证体系。

2019年6月底前,省级、市级医院逐步推开“刷脸”就医服务;12月底前,县级以上医院逐步推进“刷脸”就医服务。

5. 费用结算医后付

简化就医付费流程,实现参保人员在就诊结束后的规定时间移动支付;推广“刷脸”等新技术在挂号、付费等流程中的应用。

2019年10月底前,所有省、市级医院开展“医后付”;12月底前,所有县级医院开展“医后付”。

6.医事服务一站式

在所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章管理”服务模式,集中统一为患者提供专业快捷的医事服务。

7. 出生服务一体化

推进部门间出生办证基础信息动态共享,为群众提供出生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等“多证联办”“一站式”相关服务。打通全省孕期保健、产时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和儿童保健等信息资源,在孕产妇建卡、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检查等方面优化升级。

2019年12月底前,各地妇幼保健相关信息全省共享率、各助产机构产时分娩信息共享率达到80%以上,孕产妇就近建卡率达95%以上。

8. 健康服务一卡通

推动居民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推广移动支付和“医后付”,拓展居民电子健康卡在规划免疫、妇幼保健、献血用血、家庭医生签约等领域的应用。推进省内医保异地定点医院自费结算医疗明细数据向全省异地就医平台汇集,争取实现全省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自费结算费用报销掌上办理。

2019年10月底前,全省范围内实现电子健康卡与电子社保卡(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12月底前,完善电子健康卡相关功能,全省电子健康卡发卡量达到2000万张。

9.用血服务不用跑

加强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献血服务机构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省内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在医疗机构“一站式”减免。

2019年6月底前,所有县级以上医院实现用血费用自动减免,减免人次占应减免人次的比例不低于50%(献血者本人);12月底前,减免人次占应减免人次的比例不低于90%(献血者本人),献血者亲属减免比例不低于30%。

10. “互联网+”更丰富

应用“浙江健康导航平台”“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挂号、预约诊疗、“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互联网+药事”等服务,实现医保结算移动支付。

2019年6月底前,接入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医疗机构数不少于50家,12月底前不少于200家。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