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半数获奖者祖籍浙江 小天才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19-03-30 06:50:13

【摘要】今天,一群数学天才们聚集在杭州,参加首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值得注意的是,前来参加颁奖的42位获奖选手中,共有22人祖籍在浙江,占比一半以上。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你脑中的数学天才是什么模样?是《模仿游戏》里的艾伦·图灵,《美丽心里》中的约翰·纳什,还是《生活大爆炸》的谢尔顿·库珀?

今天,就有这样一群数学天才们聚集在杭州,参加首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值得注意的是,前来参加颁奖的42位获奖选手中,共有22人祖籍在浙江,占比一半以上。

首届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奖决出“最强51人” 马云颁奖>>>>

我们身边的这些数学小天才是怎样炼成的?他们何时与数学结缘?生活中的“最强大脑”们又是什么样子?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三位浙江的获奖选手。

张海翔.jpg


张海翔: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组银奖(阿里巴巴供图)

张海翔,21岁,浙江杭州人,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数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是非凸优化和随机优化的理论分析,以及复杂流体的计算。

张海翔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谦虚和腼腆。这次的数学竞赛,他拿到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组银奖,成绩在他前面的只有该组唯一金奖获得者,南京大学的杨亦锐。

毕业于翠苑中学和学军中学的张海翔,因获得进入国家集训队资格得以保送北大数院。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高中之前并没有学过竞赛内容。“高三才进了省队,获得了C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进入国家集训队。”张海翔说,“没有感觉自己特别擅长数学,身边一直都有非常厉害的同学。”

要知道,进入国家集训队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据记者了解,全国各省区高中数学联赛从“二试”开始就与IMO(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接轨,题目难度和考试时长大大增加。每年12月,各区域的300位联赛优胜者集结在一处,进行为期五天的CMO比赛,只有成绩最优的六十人才能进入国家集训队。

尽管自认为并不特别擅长数学,但张海翔对数学的热爱却是实打实的。“这次数学大赛的决赛一共四道题,其中有三题我大概1个小时完成了,剩余的3个小时一直在想另外一道,最后也没有做出来。”张海翔说,这其实是学数学的人常遇到的事。“去年暑假我做一个定理的证明,想了快两个月还没结果,暑假结束前某天终于做出来了一半,开心了一天。”

张海翔告诉记者,学习大概占到他生活(除了睡觉)2/3的时间,除此之外,他还喜欢追美剧,看球赛,也喜欢写代码。今年8月,张海翔就将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应用数学的博士,至于博士毕业之后的事情,张海翔摇了摇头说,“还没计划好。”。

14.jpg


叶帆:几何与拓扑组铜奖(阿里巴巴供图)

叶帆:22岁,浙江台州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系学生,研究领域为低维拓扑与辛几何,主要研究对象为三维与四维流形。

跟张海翔不同,叶帆外向健谈。

叶帆1996年出生在台州,初中、高中时期在杭州采荷中学和杭二中度过。他告诉记者,除了数学外,自己还在北大修哲学双学位。“哲学和数学有不同的方法论,而且在思想上会点醒你,让我可以有不同的思考角度,也许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对我做数学有帮助。”

去年,在参加麻省理工访学期间,叶帆发现自己能够迅速把握数学中全新领域的核心想法,然后再陆续巩固周边知识。“我曾去哈佛旁听一门研究生高级课程,当时课已经上了半个学期,刚去的时候什么都听不懂,但借助学长的笔记和帮助,我在学期末的时候已经能理解课程的整体架构与目标了。”

访学期间的所学,也给他这次参赛带来了帮助。在决赛的四个小时里,叶帆说自己前两个小时毫无头绪。“后来我突然想起,在哈佛的讨论班上,我们曾讨论过莫比乌斯环,这给了我解题的灵感,解了第一题,后面就比较有信心了。”

这样的顿悟常常出现在解题过程中,叶帆也日益发现数学之美。“多的时候我一天会花8-10个小时看书和解题,解出来就非常开心。”叶帆说,“我现在还处于学习的状态,知识就在那里,一遍不会就再学,总能学会的。”

如今,叶帆的下一个目标是赴海外读博,尽早加入数学研究者的行列。目前已有英国剑桥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给他发了offer。

专业上专注数学,但叶帆的兴趣非常广泛。对文学、哲学、心理学、地理都感兴趣,杭二中的凤凰折纸社就是他一手创办的。“学习是分强度的,不是本专业的内容我只要抓住最感兴趣的部分就可以。”叶帆说。

张少杰.jpg


张少杰: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组优秀奖(阿里巴巴供图)

张少杰:23岁,浙江杭州人,浙江大学计算机学科硕士,主要研究PDE理论、数值分析、统计学习方法等。

坐在记者身边的张少杰刚刚领到了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组的优秀奖。

“虽然我得的是优秀奖,没有奖金,但是跟张钺、聂子佩一起得奖我已经很开心了,他们可都是很厉害的人物。”张少杰说,“可以见到这么多非常专业的同辈和前辈,并和他们交流,收获很大。”

张少杰就读的萧山三中只是普通高中,从高中起他就对数学很痴迷。“上学时候的习题册,老师把答案收上去,防止抄答案;然后给我留一份答案,防止习题册的参考答案是错的。”

这次竞赛,张少杰说,自己从初赛到决赛用了10个小时。“用时不长,而且又是在网上答题,这个比赛吸引了许多专业和业余人士的关注,让数学走出象牙塔,推动大众对数学的认知,作为一个数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我是很高兴的。”

关于未来,张少杰说自己还会继续在数学领域深耕。“数学里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分支了,我的侧重点会落在PDE、数值分析、统计学习方法上,放弃冗余编程语言只用python,闲时写写博客。”

张少杰告诉记者,相比于理论,他更喜欢应用数学,因此读完硕士(或博士)后,大概率会进入业界而非学术界。“可能的方向是量化金融、NLP、图像处理、数值计算,这几块能做出点小成果都能给我带来挺大的成就感。”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