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34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确定 杭州全面深化改革画出施工图
发布时间:2019-04-01 08:42:42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赵芳洲)从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到构建“美好教育”建设推进机制,过去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给杭州带来了许多改变。站在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元年,2019年杭州还将重点推进哪些方面的改革?

日前,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基本排定了今年的34项重点改革任务。市委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涵盖了经济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律检查体制等各领域,既上接中央和省委的天线,也十分接杭州的地气,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

透过这些重点改革任务,能看出杭州这一年的改革发力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既要如大气磅礴的建筑师设计总体框架,也要如精益求精的一流工匠淬火镂金。

去年,杭州召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打出了最富含金量、最具改革力度的政策组合拳。市领导多次深入民营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对时代命题作出积极回应,为民营经济发展把脉定向。

号角连营征程起。今年,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杭州将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重点围绕开办企业、房产交易登记、用电用水用气及网络报装、获得信贷、纳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机制和政策改革方面,杭州将围绕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俊鸟引育”工程,完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支持机制。同时,还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负降成本政策,研究出台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涉企收费、用地用能和物流成本等政策。

推进“城市大脑”

全方位应用

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随着数字经济的飞跃和“城市大脑”的完善,更富朝气、更具生命力。

今年,杭州将以“城市大脑”建设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推进“城市大脑”全方位应用,打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引擎,在实现交通治理领域应用主城区全覆盖的基础上,拓展深化警务、医疗、旅游、环保、城管、住房、亚运筹备、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应用,积极向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为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提供保障。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势头不减。今年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继续发力,积极申建浙江自贸区新片区,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化升级和eWTP秘书处实体化运作等。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获得感,诠释着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许多关乎民生的改革任务去年已展开,今年将继续做好深化文章。

首先,要探索完善民生实事工作机制。也就是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将得到进一步探索完善,“云上城管”应用也将不断推广,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大交通连起大民生。建设中的地铁5号线,是目前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一条线,穿越萧山、余杭等7个城区,40个站点中有16个为换乘站,堪称“换乘之王”。推进5号线建设、确保如期通车,也是推进城区大融合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杭州将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等为突破口,推进萧山、余杭、富阳、临安与主城区的深度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